祭祀媽祖 台灣舉辦宋江陣大賽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台灣高雄縣的內門鄉,正舉辦大規模的武術比賽。舉行這一活動的主辦人表示,這不但是為了給祭祀媽祖的活動增加色彩,也是為了為保留傳統文化作一份貢獻。

在內門縣的一個廟宇中,畫了臉譜的表演者們在舞臺上翻騰穿梭,再現了古典小說“水滸”中的宋江陣。這是高雄縣舉行的宋江陣比賽,今年已經是第六屆了。

宋江陣在300多年前流傳到台灣,當時的村民使用這一陣法抵禦土匪的滋擾。隨後,這一武術形式時常出現在祭祀神明的遊行中,表演者在遊行中扮作神的護衛者。

“宋江陣”的表演結合了武術和舞蹈,今年的比賽吸引了20多個團隊前來參賽。

社區大學的歷史和文化講師林醇安(音譯)十分擔心傳統的文化難以流傳。他說,年輕人的出走對於鄉村來說是一大問題。在舉辦宋江陣比賽之後,許多年輕人也參加了比賽,因此這成為保留文化的一個好方法。

22歲的宋嘉殷(音譯)已參加過四年的表演,他介紹說:「今天我扮演的是雷神,是風、火、雷、電四神中的一個。雷神這個角色要強調聲音效果,所以你們剛才看見我打鼓,包括銅鼓、弦鼓和排鼓。」

參賽團隊還有一個舞蹈學校,而與眾不同的是,這個團隊全是女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