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溫家寶高調紀念胡耀邦 壯團派聲勢

【新唐人2010年4月16日訊】4月15號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1週年紀念日,溫家寶總理在《人民日報》高調發表文章,懷念與胡耀邦一同工作的經歷,稱讚胡耀邦的人品和推動改革的精神。外界輿論認為,胡耀邦並沒有正式平反,溫家寶罕見的舉動非同尋常,也有壯大胡耀邦曾經領導的團派聲勢之意。

5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民日報》第二版頭條發表超過3千字的文章說,早前在貴州興義市視察旱情,令他想起86年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時,與胡耀邦到興義考察的情景。當時胡耀邦發高燒,仍堅持夜訪農戶。

溫家寶在文章中深情懷念胡耀邦,並指出在他身邊工作近兩年,胡耀邦的為人和行事作風對他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影響。

中國各大門戶網站紛紛在顯著位置轉載溫家寶的文章。在新浪網上,僅僅一個上午,跟貼數已過萬條。網民們在微博客推特上表示,希望溫家寶也能在六四前夕發表文章紀念趙紫陽。

胡耀邦1982年到87年擔任中共總書記,他曾經是鄧小平和趙紫陽的親密政治夥伴,是鄧選定的第一位接班人。鄧小平曾一度考慮讓胡耀邦在十三大後再出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主持平反冤假錯案和真理標準大討論,是胡耀邦的兩大功績。

美國西東大學楊力宇教授對自由亞洲電臺說:「我是唯一海外學者跟鄧、胡、趙三個人都有長談過,非常欣賞胡耀邦跟趙紫陽。胡耀邦真的是了不起,記得我在1986年跟他談話的時候,他在我面前不點名痛批毛澤東,他認為文革反右的都是暴政。」

胡耀邦曾試圖推動政治改革,進而改造整個黨的指導思想,遭到中共保守派發起反自由化運動抵制。中共文件顯示,中共高層認為胡耀邦縱容知識份子的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要求他辭職。鄧小平指責胡耀邦應該對1986年學生運動的失控負責。87年胡耀邦被迫辭去總書記職務。

89年4月15號,胡耀邦突發心臟病逝世,北京學生緬懷胡耀邦去世的活動,最終引發了震驚中外的天安門民主運動,後來演變成六四流血事件,並導致他的繼任者趙紫陽也被中共強硬派逼下臺。

當時陪同趙紫陽看望絕食學生的溫家寶,在4月15號的紀念文章中透露,87年胡耀邦辭職後,他經常到胡耀邦家中去看望。89年4月胡耀邦發病搶救時,溫家寶也一直守護在他身邊。

胡耀邦去世後,沒有葬在八寶山官方公墓,骨灰按照他的遺願葬在江西九江市共青城。溫家寶參加了胡耀邦的安葬儀式,並且每年過年都到胡耀邦家中探望。

胡耀邦曾擔任中共建國後共青團第一書記十幾年。同為共青團出身的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受到胡耀邦的提拔重用。86年當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胡錦濤,曾陪同胡耀邦在當地考察。

2005年,中共中央出人意料地在中南海召開座談會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會議估計有350人參加,溫家寶總理出席了座談會。胡耀邦在湖南瀏陽的故居也修葺原貌。

據路透社報導,當時原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隆重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大會,但遭到江澤民在中央政治局的親信反對,並降格或取消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發表講話。而胡錦濤則以出訪為由刻意迴避。

香港《爭鳴》雜誌透露,胡錦濤曾在2004年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講話,第一次引用胡耀邦的言論,對領導層滋長「空、假、虛、浮」作風進行批判,目標針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

去年4月15號,原毛澤東秘書李銳、原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原中央宣傳部新聞局長鐘沛璋等12名中共政壇老人在香港出書,呼籲為胡耀邦徹底平反,再為趙紫陽平反,以後逐漸平反六四。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胡耀邦是中共黨內少見的開明領導人、改革派領袖,他說:「如果他給胡耀邦徹底平反,那就意味著在這個問題上來一個根本的轉變。而這一點我們都知道,為六四平反的問題涉及到整個中國放棄一黨專政,走向真正的政治民主化的改革。」

胡耀邦逝世21年來,雖然不斷有部下親友寫文章紀念他,但往往限於發表在《炎黃春秋》等改革派刊物上。而向溫家寶這樣的現任中央領導人在人民日報上高度肯定他,這還是第一次。一些專家認為,這篇文章可能在高層傳閱過,並得到胡錦濤的首肯。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出,2005年為胡耀邦辦追悼會已算為他平反,現在溫家寶發表文章,是期望樹立出身共青團的胡耀邦的推動改革精神,藉此鞏固團派,預期同樣出身共青團的胡錦濤會在十八大再讓一批團派上位。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舒展 綜合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