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港星梁詠琪聲援趙連海 微博被刪

【新唐人2010年4月5日訊】香港著名歌手、演員梁詠琪,3月31號,將一篇有關“結石寶寶之家”網站負責人趙連海的新聞,從自己的新浪博客中刪除。《美聯社》報導認為,由梁詠琪在博客上這段文字的刪除,可以推測出,香港演藝人員也被迫屈從於中共當局對媒體的審查制度。

梁詠琪的經紀人在與《美聯社》電話訪談中表示,梁詠琪在他個人的新浪微博客中,轉貼了《生果報》有關趙連海受審的消息,她在文中聲援趙連海,但隨即刪除了相關文字,稍後,她又再度上網留言表示:“內地有內地的規矩……好,我刪!但不公平的事還是不想再看到……尤其發生在平民百姓身上。”

網友“生活點滴”在博文中表示,梁詠琪是“被人要求『刪文』”的;但也有報導說,梁詠琪是自己刪貼的,她在自己的博客上轉貼有關趙連海的新聞後,“不到一分鐘已經有超過百人留言,她澄清為免引起大家不安才刪掉文章,並非有關部門要求。”

不管是“被刪貼”還是自己主動刪貼,中共對網路審查的嚴格,已經引起公眾人物的恐懼。旅居加拿大的宋宇飛女士表示:“梁詠琪只是在自己的微博上為趙連海說了幾句話,那麼她就是出於正常人的一種良知吧,和一種憐憫,那麼連這樣的話都不允許說,所以就……它反映了中國的一個現狀,它們對網路控制是非常嚴的,無論你是明星還是平民,對它們來說都是一樣的,只要(中共覺得)你是有害於政權的,不利於中共的,它都是要堅決的控制的。”

網友“生活點滴”表示,他身邊的很多人都對趙連海的被捕感到不滿,因為趙連海“只是一個平民百姓,只想向害人的姦商討回公道,中共政府竟站在姦商那一邊,打壓苦主,這樣顛倒是非黑白的政府,叫人怎能不氣憤。”

2008年,中國爆發毒奶粉事件,30萬名孩童因為喝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而罹患腎結石,有6名病重死亡。身為受害孩童之一的家屬,趙連海創立了“結石寶寶之家”網站,希望受害者能得到合理賠償,並集結受害者家屬力量,引起社會大眾對此事件後續關注。在毒奶粉廠商“三鹿”刑事案犯被判處死刑後,趙連海卻也因“尋釁滋事”罪名,於2009年底遭到搜查和拘捕。

3月30號上午,趙連海案在北京開始不公開審理,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的起訴意見書中指出,趙連海糾集群眾並擾亂社會秩序。據了解,趙連海及他的律師在庭上作出了無罪辯護。此案已引起媒體及網友的注目與討論,但許多相關的報導,都在網上發佈後不久遭到刪除。

新唐人記者洛溪、朱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