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駐華記者雅虎郵箱遭黑客攻擊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繼全球互聯網巨頭谷歌電子郵箱遭到中國黑客攻擊之後,這個星期有多名駐中國和台灣的外國記者反應,他們的雅虎郵箱因為黑客的入侵而無法運作。目前,雅虎方面沒有正面回應郵箱是否遭到黑客的攻擊。

從3月25日開始,一些外國記者陸續發現他們無法登入雅虎的電子郵箱。據香港《蘋果日報》的統計,至少8名記者駐中國和台灣的記者,以及一名外國評論員,無法登入他們自身的雅虎郵箱。

英國《獨立報》記者Clifford Coonan庫南表示,他登入帳號和密碼時,只看見一句話寫著:「我們偵測到你的帳號有問題,請跟雅虎聯絡」。庫南聯絡雅虎的技術人員之後,才確定自己的帳戶被黑客攻擊。

《紐約時報》的記者Andrew. Jacob雅各布更表示,他的雅虎郵箱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被發送到一個不知名的帳戶。

此外,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的郵箱也遭到攻擊。

迪裡夏提對新唐人記者表示,他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無法登入自己的郵箱,即使現在恢復使用,但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有的時候莫名其妙的就是兩個信箱之間相互發病毒,另一方面呢,我裡面來過的一些信件呢,甚至有的時候我本人還沒有去打開閱覽,而信件呢已經被人閱覽過」。

《獨立報》記者庫南認為,如果這些黑客的目標只針對記者或學者,那就真的「很可怕」。

而雅虎發言人沒有承認郵箱遭到黑客入侵一事,只有表明:「雅虎譴責任何的網絡攻擊」。

迪裡夏提:「作為雅虎公司呢應該採取各種防範措施來保障客戶的他隱私 ,在這個問題上面呢做出更加嚴厲的這種防範,但是事發這麼長時間呢,很遺憾,我們並沒有看到雅虎執行高層,就有關問題呢表現出這個坦承的一個歉意」。

香港媒體引述的消息透露,雅虎早已經知道黑客入侵的事情,更曾經就此事和谷歌商討對策。

不過相較於谷歌在今年一月便向北京發出戰帖,威脅要退出中國,雅虎的作風略顯低調﹔實際上,雅虎中國在之前也曾經表態支持谷歌的決定,但遭到他在中國商業夥伴阿里巴巴的批評,指其行為過於魯莽。

在過去,雅虎由於多次配合中共政府,提供中國民主人士的電子郵箱信息,而受到美國國會和各界的強烈譴責。中國記者師濤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他被指控為洩漏國家機密罪,判處長達10年的重刑。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目前已經呼籲記者更換電子郵箱,改用其他溝通方式。

新唐人記者唐宇、施萍、福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