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拆遷補償 大同數千市民堵路抗議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山西省大同市七佛寺附近多個小區的數千居民,不滿政府以微薄的數百元租房補貼,限令一週內搬遷,有居民表示,當局用欺騙手段盜拆門窗。自上週四起,住戶在市內堵路抗議,本週三又到市政府請願。

大同市七佛寺等多個小區的數千居民不滿政府拆遷補償,一週來,發起大規模堵路抗議,市內的多條道路被橫幅阻隔,橫跨多條馬路的是寫有:「百姓苦,難做主」、「不怕拆房,怕沒房」等反映百姓呼聲的橫幅,居民發佈在互聯網的照片,顯示警車橫在路中央,車頂架起攝像頭拍攝現場。當地一位居民週三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堵路範圍已經縮小至市政府一帶,交通基本恢復常態:「就在市政府,堵路就是市政府那裡堵,其他的路不堵了。」

記者:堵哪一條路?
居民:市政府。
記者:持續了幾天?
居民:一個禮拜。
記者:街上警察多嗎?
居民:啊,挺多。

居民表示,多達數千居民,被限令一週內內強行拆遷,而城管人員配合拆遷辦,上週四將居住在各個小區的居民,以商議拆遷補償名義騙出小區,然後拆除小 區居民家的窗戶、防盜門、暖氣,期間不許居民回家,居民在戶外連夜進行抗議示威,臨近的居民紛紛送去飲水和食品表示聲援和支持。

住戶劉女士說:「他(政府)說拆多大(面積)給我多大,拆了後,沒地方住。」

記者:拆了以後沒地方住啦?
劉女士:對了。房子拆了,搬了,沒住處。
記者:聽說把你們騙到外面,然後悄悄來拆?
劉女士:嗯,房子倒了。
記者:現在拆了多少戶?
劉女士:太多了。

署名「光耀東方」的網友在其新浪博客說,大同的老百姓一向能忍讓,可這樣溫順的草民都被逼上街頭,可見那些官吏對他們的欺壓有多深,大拆大建,不顧老百姓的死活。

附近居民梁女士表示,其中七佛寺小區的五棟居民住房被拆:「1到5棟給(每月補助)600元錢(房租),60平方米以上,好像是每一平方米增加10元,城裡的房和城外的房,現在給的價格都一樣,他們(住戶)覺得城裡的房,每平方米應該多給一點錢,意思有點不公道。我說,也有點不公道,本來在城裡買房和城外買房,價格都是不一樣的,補償也應該不一樣。」

記者:報紙也沒有報道抗議?
梁女士:那不可能報道,不可能給媒體獨立宣傳,拆遷戶現在都是下崗工人,生活確實不是太好,人家就要和他鬧事,600元就是租不上房。

本台致電大同市政府辦公室:

記者:居民堵路抗議的問題怎麼解決?
官員:你是哪兒?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
官員:我也不知道。
記者:你們有沒有對策?
官員:當然有啊,現在問題沒有這個事?我不知道,我沒聽說這個事。
記者:我這裡有照片,還有「不怕拆遷,怕沒錢」的橫幅。
官員:我就是不知道這個事,但我不能回答你有沒有這件事。

當地一位房地產中介王女士告訴記者,當地居民靠補償款,無力購買房子:「他靠著城牆,當地正在修補城牆,很多房子存在拆遷問題,是修城牆拆房,很多市民沒有錢,沒有能力再集資購大的房子,他們隨時會抗議,市政府沒安排好就拆遷了。」

王女士說,政府將異地安置這些居民,但在新房未完成之前,讓居民先租房居住,但是,許多住戶至今沒有拿到租房款:「他們也沒拿到房子的補償款,600多元租房的費用也沒有拿到,所以抗議政府,現在落實不到個人,人們拿不到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