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與建議書有關 北大撤4研究機構 惹議論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訊】 近日,北大社會科學部發出公告,以「新陳代謝」為由撤銷北大財經新聞研究中心、公法研究中心、法學院婦女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及憲政研究中心等四研究機構。突被撤銷可能是因涉及連署要求改革事項有關。

中國時報消息,北京「中國青年報」引述北大社會科學部部長程郁綴的話說,撤銷這四個研究機構,屬學術機構「新陳代謝」。但由於相關研究機構的五名成員去年底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涉違憲,撤銷之舉因此引起議論。

北大公法研究中心、憲政研究中心五名成員,北大法學院教授沈巋、王錫鋅、陳端洪、錢明星、姜明安五人,去年底聯名提出「關於對《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進行審查的建議」,批評條例關於拆遷主體、補償安置規定與憲法抵觸。

但這封聯名建議書尚未得到回應,即迎來四個研究機構遭撤消息。

位列其中的婦女法律研究與服務中心負責人郭健梅表示,該中心被撤銷絕非正常,她們日內將就此發布聲明。

參与連署建議書的北大法學院教授沈巋表示,北大校方在沒事前諮詢情況下,突然宣布撤銷公法和憲政這兩研究中心,作法欠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