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滇兩地民辦代課教師齊上訪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採訪報導)湖北省多個地區被辭退的民辦教師,近日相約集體到北京上訪,結果大部分被攔截。日前,部分教師突破封鎖成功到達北京。另外,雲南省硯山縣數十位代課教師,因為被辭退後的生活以及待遇問題,集體到縣政府上訪。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一消息,近日,湖北省多個地區被辭退的民辦教師相約集體進京上訪,結果大多數地區的民師遭到封鎖、堵截。湖北省隨州市隨縣、廣水市十餘名突破封鎖成功到北京的民師,在北京的國家信訪局上訪無果的情況下,當天上午試圖闖入中南海後被抓。

星期一晚間,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在隨州市駐京辦的劉老師,據他介紹,他們一行12人,分別來自隨縣和廣水市,星期一上午去過國家信訪局,被告知有關申訴回地方解決,逼於無奈,試圖集體到中南海陳情,結果被公安發現,帶到當地派出所,中午被隨州市駐京辦人員接走,劉老師說:

劉老師:有12 個。
記者:那現在的情況怎麼樣?
劉老師:現在我們在政府駐京辦。
記者:是不是準備送你們回家了呢?
劉老師:對。
記者:那有沒有答應說回去之後跟你們解決問題?
劉老師:沒有,他不可能的。

據悉,這些民辦教師是反映安置以及待遇問題,要求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另外,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的三十多位被辭退的代課教師星期一在縣政府上訪,要求給被辭退的代課教師一個說法。

據悉,早在兩會召開期間,已經有部分當地的維權教師到北京上訪,但是在地方當局的嚴密監視之下,有些在北京的教師,相繼被截訪回當地。仍然留在北京的教師,不得不關掉手機,以免暴露行蹤。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星期一與有關教師通過電話,他對本台說:「據那個與我們打電話的老師說,今天大概有三、四十名老師到他們當地政府相關信訪部門上訪。他們是在2009年被辭退的,老師的教齡都很長,任教都一、二十年了,給的辭退費是按你的教齡一個月給兩、三百塊錢,老師們認為從教幾十年的話,這麼一點補償就把他們打發走,他們覺得太不公平了,所以硯台縣的教師不斷地在上訪,今天,應該說是他們又一次的上訪行動。」

據瞭解,北京當局從2008年開始辭退各地的代課老師,但是並沒有出台相關的補償和安置政策,由各地方自行處理。去年9月,硯山縣有數百名代課教師被辭退,大部分的教齡都超過20年。然而,硯山縣當局自訂政策,不管老師們教齡多長,一律補助10個月工資,而每個月工資只按120元計算,此舉引起老師們的強烈不滿和抗議,後來當局不得不將補償標準調整為按教齡乘以每年300元計算。但儘管是這樣,老師們能拿到的所謂補償或辭退費也不過幾千、萬餘元。同時,不僅辭退費少得可憐,什麼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老師們都沒有。因此,過去一段時間當地的代課教師上訪不斷。

劉飛躍說,全國被辭退的代課教師有三、四十萬,如果各地方不妥善處理,合理安置,很可能引發這些教師的集體上訪潮:

劉飛躍:現在關鍵問題就是國家,中央財政局沒聽說撥款下來,主要是靠地方出台一些土政策來解決。有的地方在代課教師辭退的時候還給一點辭退費,有的地方就完全沒給。所以這個問題中最關鍵的就是,中央政府在逃避他們應付的責任,把它完全推給地方,地方上本來財力不足,再加上他們也不受任何監督,媒體和各方面對他們沒有制約力,所以地方上往往就隨意給一點辭退費。
記者:相信這個上訪的情況還會持續不斷,各地代課教師?
劉飛躍:對,因為,這兩年代課教師大規模的被辭退,各地的代課教師有一個磨合期,也有一個彼此互相聯絡期,往後代課教師上訪,會像民辦教師一樣,逐漸地會形成組織性。這種維權行動會越來越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