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豆遭進口衝擊 加工企業停產

【新唐人2010年3月23日訊】新年以來中國黑龍江省的大豆加工企業大部分關門停產。當地商人示,國產大豆雖然品質好,但價格高進口轉基因大豆,企業不堪虧損而停產。

黑龍江糧商馬先生表示,國產大豆價格高於進口貨,而且黑龍江離港口遠,市面上沒有進口貨,這是當地70多家大豆加工企業停產的主要原因。

馬先生:“大豆加工賠錢,東北這邊進口豆太遠,它不像沿海港口,製油的話成本太高,利潤太低,這邊的產業鏈條基本上斷了。”

據報導,大豆加工企業能享受每噸160元的補貼,但企業每加工一噸大豆,就要虧損200多元。

黑龍江糧商宋傳寶說:“轉基因大豆成本低,價格低,一斤的話差一兩、毛,國產的品質好,但是生產成本也高。”

關注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的中南大學副教授孫錫良表示,近年來,東北大豆已經被低價的美國轉基因大豆打敗了。

孫錫良:“我們市場上基本上都是進口大豆啦,查了一下70%的轉基因,我們大豆進口主要是以美國為主,大概十多億美元吧。”

據統計,中國食用油的主要原料大豆進口激增,2009年進口量達到4255萬噸,同比增長13.7%,而去年國產大豆產量在1600萬噸左右。

新唐人記者熊斌、陸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