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鋼200多名上訪工人在北京遭警方攔堵

【新唐人2010年3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道)河北保定鋼鐵廠200多名工人因企業改制而被迫下崗後去中南海上訪,卻在府右街一帶遭警方攔堵。評論界人士表示,工人必須有保護自己權益的工會組織。

據博訊新聞網報道, 去北京上訪的保定鋼鐵廠200多名工人剛剛下車,就遭到聞訊趕來的大批警察圍堵。旅美勞工權益活躍人士劉念春對保鋼工人的境遇表示深切同情:

「保定二百多工人,他們下來了,下了之後,他們買斷幾萬塊錢就把他們打發了。打發之後,保定那個城市還可能不像北京或者上海這樣的直轄市還有城市低保。像保定那地點兒好多城市像偏僻地方工人下崗之後就沒有低保,一切福利待遇、醫療保險全沒有。現在物價奇高,到那種情況之下他就還不如農民了,因(為)農民多少有一塊地,有房子,各方面的話農村消費水平相對來說比城市要低得多,好過得多。」

劉念春表示,工人們只有有了自己的工會,其合法權益才有保障:

「要解決工人問題, 工人就應該有自己的工會。在有了自己的工會的情況之下,他們的福利起碼他能提出自己的問題;另外的話,他也可以和政府、和商人進行談判,多少能為自己的利益爭取到適當的保障。像美國的工會, 我知道的比如說旅館聯合工會,在他們工人下崗的時候,他真是找他們去進行談判。而且只要工人加入工會,資本家不敢輕易開除工人。」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如今工人領袖會遭到政府的嚴厲懲處:

「中國的工人現在一個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們的工潮出現了一些工人的領袖,但是往往工人領袖很快就會被抓。而且目前的中國的政策對工人的領袖的懲處比對學生的領袖的懲處還要嚴。」

夏教授表示,一些企業在改制過程中通過強制買斷使工人失去基本生活保障:

「工人在改制過程中應該說是處於一種劣勢地位,我們看到的改制就出現所謂的內部人瓜分國有資產。一般的中國的企業都進行強制買斷,也就是說一般給十來萬塊錢,甚至有的更低,給你5萬塊錢,然後就把工人給打發走。而這個強制買斷就把他的退休金、社會福利、醫保統統地全部都給斷絕。那麼是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許多工人一旦出現轉制過程,他不僅失去了工作,而且失去了最基本的社會福利保障和醫療保障。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矛盾衝突就很大。」

夏教授說,工人在企業改制過程中會遭二度盤剝:

「在改制過程中,往往企業的領導他會把企業分成兩部分,他會把好的一部分留下來,作為他人員重組、資產優化,一部分效益好的、年紀比較輕的、技術程度比較高的這部分人組合起來,成立一個新的公司,然後把老弱病殘分離出去。那麼這種剝離的方式,包括中國的搞合資、搞獨資、什麼股份化了,它就可以這樣把好的資產跟不良資產剝離開來。那麼這樣的話,基本上這些企業的各級領導,他們就會去佔有這個優良資產,然後把不良資產直接讓它死掉。那麼在這個過程中,它給職工有一個選擇,如果你願意集股的話,我們就允許你來就業,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往往必須自己去籌集資金,再去集股。企業領導往往通過集股的方式又把工人給剝奪了一遍。」

博訊新聞網表示,所謂企業改制就是少數人對多數人的「徹底搶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