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母女抗議強拆被打傷

【新唐人2010年3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李莉採訪報導)貴州省貴陽市一名遭強拆的傷殘女村民,因為無家可歸,與家人在廢墟渡過一個多月。她在三八婦女節當天掛上抗議標語,結果與年老母親一同被當地政府人員打傷。有貴州維權人士表示,當地暴力強拆越來越嚴重,批評地方政府不理人民死活。

暴力強拆後,李毫美母女流淚嗚冤,在廢墟中打出抗議標語。

貴陽市党武鄉的大垻井村,當地政府因要修建公路,自今年初開始在村裏進行強拆,村裏幾十戶已被夷為平地。其中40多歲的女村民李毫美,因為2700平方米的石材廠及住房被指在公路旁邊影響美觀,在1月下旬被政府強拆,一家三口無家可歸,政府至今沒有絲毫賠償,她與60多歲年老的母親及15歲的女兒,用廢料做遮擋,無水無電下在廢虛邊守候一個多月。

李毫美早年因交通意外四肢傷殘,行動不便,亦影響了言語能力,未能接受本台採訪,本台聯絡到她的前夫胡勇林,自李毫美被強拆家園以來,他一直協助前妻與女兒。當警察的胡勇林週三接受本台訪問表示,前妻為了抗議當局非法強拆,週一三八婦女節當天,在廢墟上掛了幾幅抗議標語,希望當局關注她們的情況。政府人員及公安隨即前來警告,要求拆走標語,週二更派來十多人,打傷李毫美及年老的母親。

他說:政府帶了十多人下來,就把她母女兩人打了一頓,把標語收了,她母親頭部、身上被他們拳打腳踼多次,身上多處都疼。

他說前妻被打後,他曾向當地官員追究,但反指村民動手打人。他說:問他們,他們說沒有打,反過來說這邊人打他們,這有公理嗎?不一定政府就要動手動腳打人,侵犯人權,打人家吧。

胡勇林表示,前妻離婚後靠石材廠養活一家,強拆對她打擊很大,生活成問題之餘,亦無錢讓女兒上學讀書,女兒上學的書本、衣服都在強拆時被埋在廢墟中。面對生活前路茫茫,前妻更曾兩次要自殺,幸好被他及時制止。

本台致電當日帶隊的党武鄉政法委書記葉剛,他以要傳媒要正式申請採訪為理由拒絕訪問,亦無回應有否打人。他說:你要採訪要申請採訪,行不行,你不要在電話這樣跟我講。

另一名黨委書記楊桂林及鄉長王春風的電話,一直未能接通。

一直關注党武鄉強拆情況的貴州維權人士王藏表示,最近貴州各地政府暴力強拆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很多拆遷戶都流離失所,批評地方政府為發展圖利,不理人民死活。他說:去年開始到現在越來越嚴重,我們人權捍衛者就幾個人,對比他們官員,他們很多都來不及關注,來不及報導,但是我們盡我們的力,我們遇到的這些拆遞戶真的是慘不人道。

貴州維權組織貴州人權研討會幾名成員,亦都關注党武鄉強拆問題,成員之一維權人士廖雙元對本台表示,正計劃協助李毫美到地方政府抗議,希望得到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