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漢Facebook扮靚仔姦殺少女 放肌肉男照片引獵物

【新唐人2010年3月10日訊】英國一名33歲男子在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上以虛假名字,自稱19歲學生「扮靚仔」,在網上搜尋獵物,去年設圈套綁架姦殺一名17歲少女,昨日被判終身監禁。案件引起外界對社交網站風險的關注,Facebook亦史無前例發表聲明,提醒網友在與陌生網友交往時要高度警惕。

據香港明報報導,檢控官里德斯(Graham Reeds)指出,查普曼去年9月與霍爾在Facebook成為朋友,並在其他社交網站交談後,查普曼約了霍爾在10月25日傍晚見面,並設圈套令霍爾以為卡特賴特的父親會來接她。查普曼後來謊稱自己是卡特賴特的父親,把霍爾騙進自己的汽車,然後將霍爾駕駛至英國東北部達勒姆郡(Durham)的塞奇菲爾德(Sedgefield),把霍爾強姦,然後再以膠紙團團綑綁她,由於把頭包得太緊,結果霍爾窒息而死。

而被告查普曼(Peter Chapman)行為怪異,長住私家車內。相貌也並不像他在社交網站中張貼的相片般,而是光頭、超瘦、戴眼鏡、不重衛生。控方指出,查普曼去年在Facebook以假名「卡特賴特」(Peter Cartwright),假扮19歲學生,還擺了一幅上身肌肉結實的青年的照片,欺騙17歲少女霍爾(Ashleigh Hall) ,將她綁架姦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受害女子霍爾是見習護士,缺乏自信,一直想拍拖。當霍爾看到查普曼在Facebook的個人檔案時,就被相中人的討好外表及結實肌肉吸引。霍爾的母親悲嘆﹕「霍爾不是壞孩子,她只是犯了一個錯誤就賠上生命。當局應可做更多以阻止查普曼害人。」

法官在裁決時稱,查普曼「很大程度上是有預謀殺害霍爾,形容「這是很小心執行的邪惡計劃,計劃周詳,好令霍爾墮入圈套,她這年齡很易被騙」。查普曼承認指控,被判終身監禁,最少要服刑35年。

案件引起外界對社交網站風險的關注,Facebook昨日亦罕有發表聲明,強調用戶的人身安全最重要,並指Facebook有多項措施協助保護用戶,「案件提醒所有網民在與陌生網友交往時,要高度警惕。查普曼不懷好意,充分利用所有網上及真實機會結識他人。我們與警方作出同樣呼籲,網民不要與不認識的網友見面,世上有很多不懷好意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