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對央視春晚大為失望

【新唐人2010年2月19日訊】2010年央視春晚播出以來,各界批評的聲浪不斷。加拿大華人對2010央視春節晚會也普遍表示失望,希望春晚擺脫政治掛帥和黨八股的套路。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加拿大多倫多兩個地方中文網站進行的一項網上調查顯示,對央視春晚表示滿意的分別只有7%和9%,而表示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的則有91%和90%。有人在網上開了個「大家一道罵春晚」的專欄,立即引來大量跟貼。有跟貼說「導演的腦子進水了嗎?」還有的跟貼質疑:「上春晚的節目不是經過多次審查嗎,怎麼會讓這麼麼爛的節目上場?」

溫哥華的鄭冬寧女士說,海外華人由於遠離故土有深深的思鄉情,因此對春晚有很大期待:「春晚其實對於我們廣大旅居在海外的華人,本身可能比在國內的觀眾有更高的一種期待。因為大家總想通過春晚感受一下中國傳統的新年氣氛。」鄭女士表示,看了春晚感覺太失望了:「看了一部分春晚的節目後,我就把春晚的網頁關了,因為我是上網看的。我真的覺得春晚一年不如一年。最失望的是整體的節目質量有所下降,還有跟政治、時事結合得過於強烈了。因為在我們普通觀眾的心中,春晚是代表一種娛樂的。當然也許中央政府有別的想法。」

在多倫多任加拿大華人春晚總導演的高飛則認為,中央電視台的春晚夠排場,但是春晚從人員到內容都沒有新意:「這麼些年了,還是這些熟悉的面孔。而且很明顯的感覺,就是我們舞台上的這些常青樹力不從心了,無論從節目的質量,節目的內容和表演上,已經遠遠的不如以前了。如果再這麼走下去,明年後年可能更難了。」

在加拿大中文媒體工作的顧明表示,央視春晚已經淪為沒有藝術靈魂的工具:「這個跌眼鏡的原因,是我沒有想到央視的春晚會這麼爛。爛到了簡直讓人無法忍受的程度。可以說,它是一堆穿金戴銀的垃圾。」顧明認為,中國的整個體制是春晚走入死胡同的主要因素:「許多人說,春晚走進了死胡同,其實不是春晚走進了死胡同,而是春晚的這個體制,或者說是中國的文藝體制走進了死胡同,就是一切以政治領先。所以我們看到春晚所體現的那種政治風格,完全是那種六、七十年代的文革風格,政治掛帥,一切都要突出和諧社會呀,黨的領導呀,主旋律呀等等,已經讓人覺得爛得無法接受了。」

時事評論員黃河邊分析認為,政治和商業目的綁架了春晚,讓人無法接受:「跟商業符號和政治符號過於接近了,離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遠了。趙本山的小品裡,把很多商業廠家的訊息全部強加給觀眾了,這個吧,是非常不好的。」黃河邊並借用目前中國社會流行的一句話:老百姓看春晚是被觀看,被灌輸了。「現在的中國春晚吧,是在中央電視台一家獨大的情況下面強加給中國觀眾唯一的一道所謂過年的什麼大餐。在這種情況下,中央電視台它可以無所顧忌地按照上面的精神,把它想放的東西強塞給觀眾,人們有點被觀看性質,被灌輸性質。」

加拿大一個中文網站轉貼中國新聞網一篇文章,題目為「海外華人看春晚:晚會本身是否精彩已經不再重要。」有人跟貼表示,又有被忽悠被代表的感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