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城市流動人口迅速增加

【新唐人2010年2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採訪報道)《瞭望》新聞週刊走訪發現,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流動人口迅速增加,給城市的各種資源構成巨大壓力。

中國流動人口在布局上越來越呈現嚴重的不平衡性。《瞭望》新聞週刊日前報道說,超量的外來人口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形成巨大壓力,使這些城市土地、環境、水資源難以承受,社會穩定壓力極大。報道說,深圳土地面積只有1952.8平方公里,但是建市不到30年的時間,實有人口已經從幾十萬迅速增長到2009年底的1200多萬(其中流動人口占85%),迅速步入全球特大城市的行列,深圳人口密度位居全球第五、全國第一。目前全市已面臨土地、空間資源、水資源和環境資源等四個難以為繼的局面。

總部設在四川成都的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說,特大城市沉重的人口包袱,成為制約經濟建設和城市發展的重要因素:「由於它一些資源的優勢啊,包括現在不僅是農民工的一種競爭,還有包括由於我們的教育資源也是集中在一些大的城市。大學生畢業以後的話,他們希望找到工作也希望在大的城市安定下來。包括北漂族啊等等。這些人他們希望在北京唸書,唸完了以後就在北京找合適的工作。」

報道說,北京市近年來也面臨外來人口的巨大壓力。北京市流動人口管理辦公室一位負責人介紹,近幾年,北京市外來人口迅速增加。據估算,北京外來人口已突破了北京市政府提出的「2010年將常住人口控制為1600萬左右的目標」。目前,北京市土地、水源、環境、交通等資源承受重壓。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外來人口是建設北京的主力軍,他希望北京市在控制人口增長的同時,為外來打工人人群的子弟提供平等的教育機會:「他們在北京市長期工作,在北京市納稅,為北京市做出了貢獻。北京市作為首善之區,也有義務接納他們的孩子,應當在財政撥款等各方面對北京市小孩和非北京市小孩一視同仁。」

「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說,未來10年內,北京市人均水資源量將不足300立方米,而300立方米是國際上公認的不應突破的底線。南水北調並不能完全解決北京的缺水問題:「北京缺水的話應當是相當嚴重的。不僅是地表水,包括地下水也出現超採。並且周圍的河北也要勒緊褲腰帶節約下來的水也要送給北京。」

楊欣說,中央政府應該對中小城鎮的發展給與更多的支持,不要讓上海、廣州等特大城市任意膨脹:「能不能加快小城鎮的建設。為小城鎮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能夠把更多的產業分攤到這些地方去。來減少大城市的這種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