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慶祝前總統曼德拉獲釋20週年

【新唐人2010年2月12日訊】曼德拉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因為反對種族隔離政策曾被監禁長達27年,星期四是他獲釋20週年紀念日,南非民眾為此舉行了慶祝活動。今年91歲的曼德拉從1940年代起從事反對種族隔離制度的活動,1964年被當局逮捕,直到1990年2月11日南非當局迫於國際國內的壓力才釋放了他。這是反對南非種族隔離中的一個轉折點。

20年前曼德拉走出了開普敦羅本島維克多•維斯特監獄,引領南非實現了民主,星期四南非民眾再現了他走出監獄的情景,曼德拉本人因健康原因沒有出席。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前總書記拉馬弗薩說:“我們非常自豪,我們有曼德拉引領我們走出了這個監獄,走向自由,建立自由的國家。”

曼德拉當年獲釋後在開普敦大廣場發表了第一次公眾演說。他當時說:“我們將向自由前進,正義是不可逆轉的,必將得到伸張。”

直到今天,南非人對此還記憶猶新。當時在場的魯扎多說:“我記得當時我就在那,我看到曼德拉遭受27年牢獄之苦後仍高喊“正義的力量”,我非常非常激動。”一名婦女說:“我在電視上看到了,真是美好的一天。”

作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的曼德拉以不流血方式化解了種族間的分歧,為南非民主奠定了牢固基礎。他因此被載入了南非的歷史,並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