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成大發現香菸致癌機制 獲國際重視

【新唐人2010年2月8日訊】(大紀元2月8日報導)科學家正全力研究香菸致癌機制。由成功大學組成的菁英團隊,成功發現NNK,指尼古丁衍生代謝物,會造成癌症形成過程中表基因變異,使抑癌基因啟動子被過度甲基化。

成大今天表示,這項重大發現已獲選為美國頂尖學術期刊「臨床研究」(The Journal of ClinicalInvestigation) 2月封面論文。主導研究計畫的成大藥理學科暨研究所教授王憶卿,也接受美國Science News專訪。衛生署下午將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消息。

NNK 的研究是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及國家科學委員會計畫經費支援下,由王憶卿領導,包括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林嬪嬪、台北榮總胸腔外科醫師許瀚水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揭開香菸致癌機制。

NNK 原只被認為會導致基因突變,但研究團隊發現NNK 還會造成癌症形成過程中表基因變異,使抑癌基因的啟動子被過度甲基化,成為肺癌發生或致死的原因之一。

成大說,這項研究對宣導不吸菸或戒菸可降低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提供有力的科學證據,也提出1 個治療肺癌的重要標靶,也就是發展DNMT(DNAmethyltransferase)甲基轉移酵素的抑制劑,未來可以此為基礎,致力於肺癌新藥的研發。

轉自 大紀元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