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將獲得警務和司法自治權

【新唐人2010年2月6日訊】2月5日,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和愛爾蘭總理考恩(Brian Cowen)抵達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批准北愛爾蘭擁有自己的第一司法部長,即倫敦將把警務和司法自治權下放給北愛,由北愛兩黨分享權力。這是自1998年北愛和平協議以來的又一次重大進程。

北愛兩黨,民主統一黨(DUP)和新芬黨(Sinn Fein),與英國政府和愛爾蘭政府在過去近兩週時間裏,經過緊張談判,終於在2月4日晚間達成司法自治後權力共享協議。

布朗對此表示,隨著兩黨同意在3月9日在北愛爾蘭議會上進行跨社區選舉和兩黨同意權力移交,倫敦將在4月12日向北愛爾蘭下放移交警務和司法權力。

考恩則向為達成這一積極結果的圓桌談判各方表示祝賀。

民主統一黨領袖,北愛爾蘭第一部長,羅賓遜(Peter Robinson)表示,他們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爭取到和平,不會再回到過去了,北愛爾蘭在向著更美好的未來進步。

新芬黨領袖亞當斯(Gerry Adams)表示現在還在旅程中,這是又一個中轉站,應該抓住這個好機會向前邁進。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對北愛的這一重大和平進程表示鼓掌歡迎,她認為北愛爾蘭向著全面而持久的和平又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她並敦促北愛各方為該地區的未來承擔起更重大的責任。

歷史上,北愛民主統一黨信奉基督教,希望北愛成為英國的一部份,爾信奉羅馬天主教的新芬黨則希望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雙方曾在北愛控制不同的地區,有過軍事衝突。1998年的北愛和平協議結束了曾造成3,600人死亡的雙方之間的30年暴力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