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退休幹部公開質疑劉曉波案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訊】二月一號,多位中共退休老幹部聯名發表一封致中共公開信,公開批評劉曉波案的判決無法令人信服,要求「糾正」一審法院對劉曉波案的「違法錯判」。但是公開信一發表,多位連署人已經遭到中共當局的施壓,目前連署人大多表示,暫時不便接受外界採訪。而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劉曉波已經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一名哲學教授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有20位中共部級、局級退休老幹部,包括前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著名詩人邵燕祥,與前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等人,聯名發表一封致中共中央公開信,公開批評劉曉波案的判決不論在事實或說理上都無法令人信服,要求「糾正」一審法院對劉曉波案的「違法錯判」。

公開信中指出,一審判決劉曉波的頭條罪狀是「對黨和政府的不滿」,但人民本來就有責任監督政府,也就是有權利表達不滿,怎麼能以「不滿」二字將人治罪呢?中國憲法明文保障言論自由,難道只保護「正確」言論的自由?法官本應依法判決,如果法官是非不分,判決違法,製造冤案,將嚴重損害國家形象。

但媒體報導,公開信一發表,多位連署人已遭到中共當局施壓,有人被警告,有人被勸告「外出療養」,還有人家中電話被切斷,目前連署人多表示:暫時不便接受外界採訪。

2009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原北京師範大學講師劉曉波,被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十一年有期徒刑。引發海內外人士強烈不滿。

旅居美國的中國異議作家蘇曉康指出,劉曉波在法庭應訊時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希望我是中國最後一個因言獲罪的人」。

中國戲劇文學會名譽會長沙葉新則認為,這個案子根本就是一個冤案。劉曉波沒有顛覆國家,是國家的執政者顛覆了他。

中國獨立作家高瑜則披露有更多的中共退休人士表示支持《為劉曉波鳴不平》的公開文章,但因為有人已經受到上面的壓力,因此不方便在《為劉曉波鳴不平》的文章上簽名。

在國際上,包括五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內的九位國際人士,聯名致函諾貝爾獎委員會,呼籲將下屆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他們認為,劉曉波將民主帶給中國的努力,他的勇氣和典範,將有助於長期被(中共)隔離的中國人民參與國際事務,這是一個新黎明的開始。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高秉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