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能打孩子啊!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訊】千萬不能打孩子啊!有些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會由於孩子頂嘴或者屢教不改而火冒三丈,衝動之下忍不住就動手打孩子。

在孩子被打之後,孩子表面上是暫時聽話了,可是問題其實並沒有真的得到解決,而且這種教育方式,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僅達不到家長所期望的教育效果,而且可能帶來一系列嚴重的問題。

事實上,打人通常都會在氣頭上發生,當家長很生氣卻又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的時候,就容易用打孩子這種方式來實施管教。但是,當家長可以控制自己生氣的情緒時,相對來說,也就比較能夠控制孩子了。其實,如果家長能夠跳出自己當時的反應來看問題,還是能夠發現一些管教問題的長期解決方法。以下是教育專家們從家長教育孩子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用來替代打孩子的一些有效方式。

一位媽媽說,通常她也不認同打人。但是,在她三歲的女兒把自己的手指頭伸進插座之後,她開始覺得有必要了。她說:“當時嚇的我的心臟差點就要停止了。我把她狠狠地打了一頓,因為我真的好害怕,而且我想要讓她知道,這有多嚴重。”

相信換了其他的一些家長,在這種情況之下也會有想要打人的衝動。然而,這個媽媽可能只是成功的打了她的孩子,讓她記住了被打的痛苦,可是並沒有讓她明白做錯事情的本身。如果媽媽能夠蹲下來,看著女兒的眼睛,抓住她的肩膀,用同等害怕和生氣的語氣說:“你不可以再把手指插進插座裡!可能更能成功地表達她的意思,讓孩子記住什麼事情不可以做。

有的家長說,在他們看來,唯一能讓孩子聽話的方法,就是用打他來威脅。而這些家長之所謂會這樣認為,是因為他們在孩子面前缺乏權威的聲音。

權威的聲音,是最有效的管教手段之一。我們很多人都會記得,在我們童年的時候,有一些大人,能夠用一個字,甚至只用一個眼神,就能很快阻止我們。這些大人,也許是爸爸媽媽、老師或教練,他們具有真實的權威,因為他們用來要求我們的,不是恐懼而是道德。

那些大人的反應也是前後一致的。他們說事情只說一次,而且就真的只有一次,如果有需要的話,他們就會接著採取行動。如果他們說:“如果你不能安靜的坐在椅子上,那麼我們就得要離開餐廳了。”我們會知道他們是認真的。因為他們不會搖擺不定,所以他們的話變得很有份量。只有的父母才是孩子心中可信賴的父母,當父母具有了權威的時候,就不再需要用打孩子來威脅他了。

一位媽媽描述了她七歲的兒子,有一次在別人家做客時說了一句髒話的事情。她說:“我覺得很困窘而且很害怕,所以我打了他。我不想讓別人以為我沒有好好教他。” 可是在這位媽媽打了自己的孩子之後,事情變得如何呢?她困惑地說:“他給了我一個非常仇恨的眼神,讓我全身發抖。我馬上知道,我做錯了。他並沒有因為自己說髒話的粗魯行為而覺得不好。他表現得好像他才是受害者一樣,對我非常生氣。”顯然,這位媽媽雖然打了自己的孩子,卻並不能讓他改變說髒話的粗魯行為。

那麼這位媽媽可以怎麼做呢?她可以非常冷靜而堅定地對孩子說:“不可以講這個字。等我們一回到家,就來談談這件事。”然後,在討論了不合宜的語言之後,她可以讓他寫一張小紙條或打電話給去做客的那家主人,表示道歉。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比一個巴掌能教給他更多的東西。它可能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讓他能夠知道其他人的感受也很重要,不禮貌或侮辱的言行是不被允許的。

(來源:長沙家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