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中共開始整風運動

【新唐人2010年2月1日訊】整風運動,又稱延安整風,是中共在陝甘寧邊區延安根據地所發動的一場政治和文化的運動,持續了約3年時間。

1942年2月1日,中共中央黨校在延安中央大禮堂舉行開學典禮,毛澤東作《整頓黨的作風》的報告,並在報告中提出「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

整風的開始和推行單位

毛澤東在1942年2月中共黨校的開學典禮上宣佈展開整風,黨校校長鄧發加以響應,但其方針與毛澤東所期望有所不同,於是毛澤東親自接任校長,並由彭真主持校內推展整風的工作,同年5月,他和劉少奇、康生三人組成總學習委員會用以領導黨員和軍隊人員學習。由康生選拔各機關學校及軍隊中負責整風的幹部,來督促各單位首長主持整風。

整風的學習內容

各機關的成員組成學習小組,來學習中央指定的二十二個文件,包括官方文件和個人著作講話,其中以毛澤東的著作佔六篇最多,而雖然也有許多國外作者如列寧、斯大林的著作,但在實行上被列為居次。

文件的內容主要在建立一套用於黨員和幹部的理想標準,包括以黨的利益為重,服從上級機關領導,不搞小團體,不搞個人主義或自由主義,重視馬列主義的理論和實踐,遵從群眾觀點和上級指示,多吃苦少享樂等。這些原則要作為黨員自我批評的 標準。

整風運動委員會宣佈:「在所分發的文件和材料中,只有毛澤東的著作是正確的,因此必須當作思想改造的重要武器認真讀和反覆讀。委員會指出,對毛澤東的著作《新民主主義論》是毛澤東主義的最重要的基礎理論著作。而列寧的著作,共產國際和中共共產黨的文件,以及黨的其他領導人的著作都是不正確的,這樣的著作,誰讀的多誰就會成為教條主義者。」

自我批評和治病救人

根據學習內容的行為標準,在整風中各黨員和幹部要開始檢討自己、其他人以及各單位,大家被要求把自己的一切背景、行為甚至內心深處想法誠實交待清楚,毫不保留,然後讓彼此互批評,互相糾正,努力把同志的缺點指出,猶如把人的疾症找出,再加以醫治,救助同志能重回正軌,這種批評方式的內容雖是新的事物,但在思想上與中國傳統的道德主義的精神有所結合。

到了後期,配合「反左」、抓「內姦」等運動的推行,更加對於各黨員幹部嚴格審查和強加自我檢討,也造成無端清查出大量「特務」,實際上真正的特務分子佔得不多,不少人受到冤枉後來才被平反。但相較於早期江西時期的肅反的大量殺戮的情形,整風用較不血腥的方式,達成了對黨員行為想法加以「導正」,加強幹部的團結以及服從精神。

對王實味的批鬥和文藝的控制

剛開始實行整風時,大家的互相批評的積極性不如想像中好,因此上級鼓勵大家積極對黨作批評,強調「言者無罪」,並運用牆報的方式提出批評,但後來王實味等人的影響下,許多人開始進一步發展成黨員批判中央高層,許多文藝人士發表延安黑暗面相關的文章,這引起高層的反彈,認為他們的作法是「冷潮熱諷,暗箭傷人」,毛澤東以王實味為目標,開始指責王實味的作法,並引起其他人對他的批評,先要求他自我批評回改未得回應之後,加以大力打擊,最後將他打為託派。

隨著對王實味的鬥爭的同時,毛澤東又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文藝是必須「成為整個革命機器的一個組成部分,作為團結人民、教育人民、打擊敵人、消滅敵人的有力的武器,幫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敵人作鬥爭」而服務的,進一步加強了對文藝工作的控制。

高級幹部中的整風

1942年秋以後,毛澤東開始針對高級幹部來作整風,1943年3月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中,重組了權力核心,取消書記處總書記設置,改為主席,由毛澤東擔任。到此毛澤東才正式登上中共最高領導的位置。此前名義上的領導是總書記張聞天。接著1943年9月的政治局會議,毛澤東指示要檢討1928年以來的中共黨史,尤其針對國際派的相關人物,在群眾壓力下終於使首領王明檢討認錯,其後國際派相關的周恩來、陳毅、彭德懷等也被迫認錯。

在這些主要曾參與或同情國際派的領導人認錯檢討後,毛澤東思想和一元化領導逐漸在黨中確立,毛澤東也將王、周、陳、彭等再度納入權力中表示既往不咎。

整風委員會規定的《交代材料須知》

1.應該批評的不僅是自己,而且包括自己的熟人。
2.對己對人,只准說壞的﹔而對毛澤東、劉少奇及其他少數,只能講好的,無論如何也不能講壞的。
3.給每個人規定批評的主要對像:這首先就是以王明和博古為首的「傳播俄國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的教條主義集團,其次就是以周恩來和彭德懷為首的跟隨教條主義者的經驗主義集團。凡是在蘇聯學習過的、知識份子出身的人,以及從事理論或政治工作的人,按規定都得承認自己是教條主義者,而凡是工農出身的人,以及出事實際工作的人,又都得承認自己是經驗主義者。
4.所有參加運動的人,都必須承認犯了執行國內戰爭時期王明和博古的左傾機會主義路線及抗日戰爭時期王明的右傾機會主義路線的錯誤。
5.每個人都必須檢討自己不懂毛澤東主義,盲目的相信俄國的馬克思主義,即列寧主義。接著必須保證,今後他痛下決心拋棄俄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武器並用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即毛澤東主義「武裝起來。
6.每個人還必須承認自己不知道毛澤東是多麼偉大,不知道毛澤東是中共的領袖,是自己的另一個最大的錯誤,而且每個人今後一定要把毛澤東當作中共的唯一領袖,服從他的領導。

整風的結果和影響

* 毛澤東在黨內獨尊地位的確立。
* 為中共及其政權剝奪公民的言論自由奠定了理論基礎。
* 中共文藝政策-文藝為政治服務的目標確立。
* 強化了中共內部黨員和幹部的凝聚力和執行力。
* 黨一視化統治的確立。
* 整風中自我認錯和互相批評的方式成為後來反右運動及文革時鬥爭的原型。
* 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在全黨範圍內確立了起來。
* 導致眾多持反對或不同意見者被槍決,使更多人屈從於謊言暴力,發表違心的觀點。

總結

延安整風運動是深刻影響二十世紀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這是由毛澤東親自領導的中共黨內第一次大規模政治運動,也是中共建政後歷次政治運動的濫觴。毛澤東在延安整風中運用他所創造的思想改造和審干、肅反兩種手段,全面清除了中共黨內存留的五四自由民主思想的影響,徹底轉換了中共的「俄化」氣質,重建了以毛澤東為絕對主宰的上層結構,奠定了中共全盤毛澤東化的基礎,其間所產生的一系列概念、範式在1949年後改變了億萬中國人的生活和命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