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300教師上訪遭圍堵 福州訪民兩會請願

【新唐人2010年1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中國各省的人大和政協會議正在舉行,訪民們乘此機會表達訴求,卻遭到壓制。福建省近300位訪民星期二聚集在福州西湖賓館,向兩會代表請願,但遭到驅趕及毆打。安徽省也有300名被辭退的民辦教師計劃上訪,因走漏風聲,被公安連夜從旅館帶回縣城。

星期二,福州市西湖賓館該省人大會場外,聚集了近300位訪民,他們要求人大代表為他們申冤,卻遭到公安的驅趕,現場訪民林女士說:「我們上訪的有很多人,截訪的也有很多人,還有公安也有很多,都在西湖(賓館),有便衣,還有保安,武警也有很多啊。上訪人昨天有一百多,今天有肯定兩、三百多」。

訪民說,當天下午,另一批到省信訪部門請願的農民,在門外被保安毆打。一位訪民稱:「我到那門口,他們馬上就來攔我,他說你看什麼?沒有什麼好看的,叫我走嘛,我說為什麼我不能看」。

當天,在福建以外的安徽也有訪民在合肥市,打算向兩會代表請願,但被當局事先獲悉,於是採取拘捕行動。據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週二稱,當天上午,安徽省各個地區被辭退的兩百多名民辦教師按計劃到合肥上訪時,各縣市政府官員也集體大行動,對民師們極力阻攔、扣壓、抓捕。

蕪湖民辦教師洪先生告訴本台:「我們用電話聯繫的,準備在安徽省兩會召開期間,要求討回我們的公道,結果走漏了風聲,安徽省下通知到各個縣市公安局,去合肥的時候,有的在路途被堵截」。

洪老師表示,公安從前一晚開始,到各個旅館打聽教師的下落:「昨天晚上到的有兩、三百人,每個旅社都清查,你是哪個縣的,你們來了多少人,昨天晚上搞了一夜,去上訪人員被強行帶回」。

公安的搜查行動持續到到當天上午9點,而到合肥上訪的民師幾乎全部被抓。慶幸未被公安抓到的王老師說:「到最後,全省(的上訪者)沒被抓回來的,就剩我們5、6個人,我們沒有辦法再去(上訪)了,他們全部都被當地公安部門抓回去了」。

請願教師說,他們這批民辦教師都是上個世紀50、60年代任教,80年代後被無辜辭退的,辭退時,他們沒有獲得任何安置與補償,現在老無所養、病無所醫。1976年任教的五河縣教師周先生說,他至今不知為何被辭退:「在82年,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到現在也不清楚,我也沒犯錯誤,也沒打人,沒罵人,很無辜的,就是你回家吧,現在什麼都沒有」。

洪老師說,他們都是在國家最困難的時候加入教師隊伍的,現在卻不如乞丐:「到80年代,我們這些老師被無辜地沒有任何保障地辭退,也沒有任何說法,由於當時的政府違規操作,不按照文件精神(做),一刀切把我們無辜辭退下來的,一分錢也沒有補償,我們現在連一個老農民也不如,一個乞丐都不如」。

教師們說,像他們這樣的民辦教師,陝西等省已出台文件,給予養老補助,但安徽卻拒絕承認他們的資歷,其中許多訪民已經連續上訪7年,但毫無作用。而這次上訪的目的,也是希望當局能夠體諒民師的處境,給他們適當的養老金。不過,教師們的行動換來的是公安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