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聲咳嗽 其實是心裡鬧彆扭?

【新唐人2010年1月22日訊】有些孩子平時會有意無意地以咳嗽來引起大人的關注,也有些比較容易緊張的孩子則會在大人對他們過於關心時產生緊張或焦慮的情緒。

孩子咳嗽很常見,不太重時,不少家長會自作主張給孩子吃點咳嗽水或消炎藥以求“息事寧人”。但專家發現,許多家長往往在未找准病因的情況下,不分青紅皂白就給孩子亂吃藥,造成治療過程走彎路,病程被拖延、加重,最後不但孩子受罪,家長更揪心。

其實,只要用心觀察,孩子咳嗽的原因多數是有跡可循的。專家表示,孩子咳嗽經常因疾病引起,但在特定環境下的咳嗽也可能由孩子的“心病”引發,這些“心因性咳嗽”近年呈增多的趨勢。

[案例]:討厭上才藝班小女孩拼命咳

不到7周歲的豆豆年紀雖小,但鋼琴、舞蹈、繪畫和珠心算班個個都學得“頂呱呱”。半年前,她轉入新家附近的一所幼兒園大班,有一次感冒患上肺炎後咳得特別厲害,在家休了大半個月才重返幼兒園,才藝班的學習耽擱了不少。

到了暑假,媽媽重新給豆豆報了英語班,但每次出門上課前,她就一聲一聲拼命地咳。有時咳得實在太厲害,媽媽只能停下來等。媽媽懷疑豆豆是否肺炎又犯了,或者喉嚨有異物,給她喝了咳嗽水,又到醫院檢查過兩次,結果都很正常。奇怪的是,玩得高興時,豆豆大半天都不咳一聲。醫生懷疑豆豆得的是“心因性咳嗽”,建議媽媽帶她去做心理諮詢。

這麼乖巧的孩子精神會有問題?但心理諮詢的結果斷定豆豆有明顯的情緒障礙,雖然表面順從地去上各種才藝班,其實心裡並不樂意。醫生建議媽媽別給豆豆亂吃藥,而是暫停上才藝班,多花時間陪她做她喜歡的事。兩三個星期後,豆豆的咳嗽竟然自癒了。

[釋疑]:孩子精神障礙也可引發咳嗽

“臨床上,許多父母都曾被孩子的咳嗽‘折騰’得吃不香睡不著。” 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醫學博士閔存雲指出。看著稚嫩的孩子一聲聲、一陣陣,咳得撕心裂肺的樣子,不少父母都會急急忙忙去找咳嗽水或止咳藥,豈不知,咳嗽水並不能治好所有的咳嗽,因為有一類咳嗽,病因在孩子的心理層面。

“精神性咳嗽多見於平時順從乖巧、比較內向的年長兒。”閔存雲解釋稱,這種特殊的咳嗽是由於孩子出現精神障礙或有意清喉引起的,又有稱為“習慣性咳嗽”、 “心因性咳嗽”。

有些孩子平時會有意無意地以咳嗽來引起大人的關注,也有些比較容易緊張的孩子則會在大人對他們過於關心時產生緊張或焦慮的情緒,使交感神經過於興奮,從而出現口乾、乾咳等表現,如果本身有過慢性咽炎,孩子會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則會咳得更厲害。豆豆很可能就屬於後一類。

如何鑑別“心因性咳嗽”?

那父母們如何辨別自家寶貝咳嗽是因為病變引起還是心理情緒引發的呢?

閔存雲稱,患有心因性咳嗽的孩子其實表現很典型:他們常在白天咳嗽,咳起來多數很大聲,而且有模式化犬吠樣的聲音。但當這類孩子專注於某一事物或參與某項令人愉悅的運動和活動時,咳嗽就會減輕或減少;夜間休息時,咳嗽也會自動消失。而當父母、老師或醫生關注的目光重新落到他們身上時,咳嗽又常有加重的表現,但做相關檢查,往往找不到任何器質性病變。

──轉自網絡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