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二政黨月底展開公投運動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訊】香港公民黨及社民連星期一召開聯合記者會,宣佈於本月27日正式展開通過辭職與補選實現的“五區公投運動”,爭取儘快實現真正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五位當日辭職的立法會議員名單將在稍後公布。

兩黨已成立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發言人社民連副主席陶君行宣佈,本月27日正式啟動兩個政黨五名議員請辭的“五區公投運動”,公投的議題是“儘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以落實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產生,所有立法會議席以直選產生。

香港社民連副主席陶君行:我們認為香港應該在2012年實現雙普選,萬一不能達到的話,中央政府應該向香港人交待明確的普選路線圖,同時不遲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不遲於2020年普選立法會。

公民黨秘書長陳家洛解釋兩黨定下的輸贏準則,就是補選的總投票率超過五成,而5位泛民主派候選人的總得票數,超過各區非泛民主派候選人最高票者的總得票,才算是勝出。

香港公民黨秘書長陳家洛:萬一我們失敗,我想強調二黨不會輸打贏要,所以都會宣佈就這個議題,我們得不到市民的支持,都會承認失敗。

聯合委員會由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擔任召集人,還會邀請社會各界組成“支援新民主運動委員會”。五位辭職的議員名單將在稍後公布。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