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深圳邊境聲援劉曉波遭越境執法扣留

【新唐人2009年12月29日訊】(法廣中文部記者鄭漢良報導)十多名香港社運人士27日下午到羅湖海關抗議大陸異見分子劉曉波遭到重判時,懷疑被深圳邊防警員越境執法,在臨近中、港的中界限時,有四名示威者被人拉進大陸境內按伏在地及短暫禁錮,一名站在香港境內的香港《明報》記者在拍攝期間被人推撞跌入大陸境內而被扣留,《明報》另一名攝影記者見狀出示身份時,也遭到一併扣留。連帶在旁駐足觀看的三名市民在內,深圳方面一度扣留了九個人。

他們在晚上都先後獲得釋放,但兩名記者的回鄉證則在未有合理解釋的情況下遭到沒收。《明報》對內地執法人員越境阻撓採訪表示抗議,並要求特區政府跟進,以保障香港記者的採訪自由。而香港記者協會會長麥燕庭對有大陸邊防人員越境執法表示不能接受,令人感覺內地邊防有預謀請君入甕,目地只想設局抬走記者。

事發於下午三點多,有接近20名的香港年輕社運分子響應網上呼籲,計畫經香港羅湖步行到中、港邊境,聲援日前遭到內地重判11年的零八憲章發起人劉曉波。根據在場人士手機拍下的錄像顯示,他們十多人一個緊貼一個列隊緩步從香港關口步向羅湖橋中線,他們每個人背後都綁有一塊紙牌,狀似中國古代受審犯人,紙牌上寫著聲援零八憲章及要求釋放劉曉波的字樣,同時又高喊口號,沿途都有香港警察在旁監視。但當他們臨界中線時,據在場人士宣稱,深圳方面有人突然將最前面的幾個示威者拉進深圳境內按倒在地,在混亂間,《明報》攝影記者葉漢華突然被人推撞,跌入深圳邊界,立即遭到執法人員拉走,另一名記者梁偉健見狀立刻出示證件,也一併被深圳邊防帶走。

香港的羅湖與深圳關口,中間有一條羅湖橋連接,橋的中線就是中、港邊界。

示威行動發言人餘一心表示,當他們接近港深分界線,多名深圳警察即上前拉走在最前3名示威者,質疑有深圳執法人員「越境」執法。但香港警方發言人指稱:「據了解,內地執法人員並沒有跨境執法。」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議員梁家傑,表示絕不接受內地官員越境執法,因為這是法例所不能容許,又批評他們在香港範圍推撞記者,迫使記者進入內地範圍,繼而抬走,足以構成人身攻擊罪行。梁家傑又表示,香港年輕人敢於到內地,表達不滿內地法院重判劉曉波,希望港人切勿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心態,應捍衛港人的人權和自由免受侵害。

這是繼上周香港有二十多人在中聯辦門前舉行示威,抗議劉曉波被判刑之後,另一起香港人聲援劉曉波的行動。

原文鏈接: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20/article_18403.asp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