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訊新聞網選出2009年中國10大維權事件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採訪報道)在2009年即將結束之際,博訊新聞網盤點中國這年發生的維權事件,並根據這些事件對中國社會的作用及其在國內外的影響,遴選出了10大維權事件。

博訊新聞網23號的報道說,中國群體事件「數量之多,性質之慘烈都為中國歷史之最。」這家新聞網站所選出的2009年10大維權事件包括:石首搶屍案、數以萬計的訪民受打壓事件、臨汾教案、黃琦、譚作人因揭露腐敗被判刑案、以及毒奶粉案等等。這些維權事件的緣起,可以歸咎於中國司法的腐敗、公信力的缺失、經濟轉型期的權錢交易、言論和宗教自由的缺乏等多方面的原因。

中國維權組織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表示,博訊網所選出的10大維權事 件以及其它的許多維權事件都表明,在中國,行政和司法的公信力嚴重缺失:「最最關鍵的是一個政府的公信力跟司法的公信力。你看石首這個案子呢,中國發生很多這種非正常的死亡。官方它往往出來闢謠,它就是在澄清。官方一出來闢謠之後,它這個闢謠又漏洞百出。福建嚴曉玲這個案子也是,結果相反引起民眾的反彈, 都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呢,就是公信力嚴重受到了質疑。沒有任何公信力可言。」

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大量侵權事件的發生,在某種意義上,是人治取代法治、當權者以權謀私造成的:「中國群體事件越來越多,訪民不減反增。這實際上和中國共產黨的制度有直接關係。一黨專政,司法不獨立。司法不獨立的話,它只能看上邊的,按上面的意志去辦。按上面的意志來辦的話,那上面就肯定是按照私人的利益去辦。在這種情形之下,那麼弱勢群體肯定他們的權利會遭到不斷的侵犯。而且有一些地方它就迅速的黑社會化,黑社會化的話老百姓的生命都得不到保障了。那就是說黑社會話已經滲透到司法體系裡邊了。」

維權人士張建平說,企業改制中發生的群體事件以及大量的強制拆遷事件表明,行政權力和資本權利的勾結使弱勢群體成為受害者:「現在這種企業改制,職工的權益嚴重受損。改制他究竟往什麼地方改?他改是維護誰的利益?那這裡面可能就看到一種行政權力跟資本權利的勾結在一起損害老百姓的權益,造成大面積的群體性的事件發生。最最嚴重的我要說的就是拆遷。中國不是說沒有法律,沒有老百姓能夠通過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的環境,沒有獨立司法的環境。」

這位維權人士對因揭露汶川地震災區的豆腐渣工程而被判刑的黃琦、譚作人表示深切同情。這一事件反映出中國言論自由的缺乏。

博訊新聞網在10大維權事件中所列臨汾教案反映出當局對民間教會的打壓。對此,張建平說,中國當局對宗教信仰活動所伴生的「組織形式」有恐懼心理:「要談到宗教他就必須要成立一個它認為一種組織形式,實際上中共對這方面一直以來它是有恐懼心理的。它認為一般人聚在一起他就會出現亂。這種恐懼心理是封建專制社會在中國大陸延續下來幾千年了。」

劉念春也表示,中國共產黨害怕宗教與它爭奪基本群眾:「共產黨在社會現實中的做法是讓人都得信它的、聽它的。你宗教和它爭搶基本群眾,這是不能容忍的。凡是和它不一樣的,不聽它的,它都是排斥。」

博訊新聞網說,中國絕大多數群體事件不為官方正史所記錄,然而博訊編輯部將從今年開始,每年都圍繞維權等主題整理出中國十大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