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下崗工人集體揭露貪腐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道)原湖南橡膠廠的部分職工集體投訴原工廠破產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問題,懷疑國有資產大量流失,被部分領導中飽私囊。同時,工廠破產之後,部分被買斷工齡職工的退養問題沒有解決,有維權代表遭到打壓。

近日,有原湖南橡膠廠的部分職工集體在網上發文要求:要吃飯,要生存,堅決把貪官揪出來!文章稱,工廠破產了,職工失業了,有的10年工齡被三、四千元強制買斷了,800多名失業工人生活在貧困線上,廣大退休職工,每月只拿幾百元的退休工資,而國家最近幾年已幾次上調了公務員及企業單位的工資,物價連年上漲,而該廠尚有900多名退休職工每月只拿四百多元,造成廣大退休職工實際生活水平逐年下降,生活困難。

另外,文章還列舉了不少涉嫌該廠在破產前及破產時大量國有資產被低價賤賣或處置的情況。星期二,職工代表董先生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們曾多次到各級政府反映情況,也曾經到北京上訪,但是從2004年至今,問題一直未獲解決,政府每次的答覆都是沒有政策依據。他們也曾經集體在原工廠、市委、馬路上抗議請願,但是沒有當地 媒體報道,董先生說:

「我們從下面到上面這些事情,它基本上是被掩蓋了,因為我們這個橡膠廠的資產,現在基本上到我們職工手裡面是沒有多少了,我是78年當兵的,至今有30來年了,現在我只拿了三萬零八百塊錢,基本上是給他們拿去了。(他們是指誰呢?)他們是清算組,他們是由區裡面、市裡面、省裡面這些領導,基本上就是說他們賤賣國家財產,就是說,國家財產本來是值1萬,他可以說只有3千,現在這個國有資產裡面的漏洞太大了,我們也沒有其他辦法。」

據職工介紹,幾位被推選出來的職工代表,都曾被公安拘留。過去一個月有兩次職工們組織的大規模維權行動,都曾經與干預的公安發生摩擦。職工表示,每天仍然有四、五十名職工在原工廠所在地拉橫幅抗議。

另外一位職工張女士,星期二對本台說,職工最基本的訴求就是要求政府用遺留資產幫他們買足養老保險直到退休,因為失業的工人都是中年人,就業困難很大:

張女士:「信訪辦接待了我們,但是沒有用,他們不給我們解決實際問題,都是敷衍我們,然後跟我們召開會議的時候,就是憑他們的嘴巴說,沒有一個公章,也沒有一個紅章,沒有傳達下來的文件,都是他們自己說了算。」

記者:「你們現在工人最簡單的訴求是什麼呢?」
張女士:「我們的訴求就是要按照當時的政策,我們應該屬於有毒工種,我們湖南橡膠廠,當時跟我們解除勞動合同時,就是說女的40 歲可以退休,男的50 歲可以退休,我們當時也接受了,現在他們說話都不算話了,說政策已經變了,不是當時的形勢了。」

記者:「對工人的直接影響是什麼呢,現在?」
張女士:「直接影響就是我們現在就是在外面做點事,醫保、社保都是我們自己交。」

記者:「實際上是你們破產之後,工人們沒有任何保障?除了低保之外?」
張女士:「低保也沒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