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公布7分鐘南亞大海嘯影像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訊】南亞大海嘯五週年的日子即將到來,路透社選在首腦氣候峰會展開前,公布了災難發生時,從各地拍攝到的一個又一個地區瞬間被海嘯淹沒的影像。

2004年12月26日這天,9.5級強震隨之而來的大海嘯,震撼印尼及全世界。致命大海嘯將平靜無波的海面掀起數公尺高的巨浪,所到之處把所有的東西,包括人都捲走。

驚心動魄的場面似乎在提醒人們,氣候變遷隨之而來的災難說到就到,在生死一瞬間中甚至沒有喘息的機會。

在長達7分多鐘的影像中,每一秒都有人在生死存亡中掙扎。

在場無論當地人,或是觀光客只能無助的等待,直到越來越清晰的見到災難嚴重的程度。

大約22萬6千人死於這場範圍擴及印度尼西亞、印度、泰國、斯里蘭卡,以及另外九個國家的大災難。其中超過12萬8千人在印度尼西亞的亞齊省遇難。

當時逃到屋頂、樹上、漂浮在殘骸上的倖存者,隨後面臨的是辦理千萬罹難者後事,以及從創傷後走出來的艱辛路程。

五年來,聯合國持續警告亞洲最容易遭受災難侵襲的地區,必須撥出發展資金的十分之一,來降低災害風險,特別是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