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在2010年亞運會開闢遊行示威區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訊】廣州亞運安保辦負責人透露,2010年亞運會期間,廣州市將參照北京奧運會的做法,在亞運城開闢遊行示威區。有評論認為,遊行示威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如果限定地方,那不叫權利,那只不過是個鬧劇,是個表演。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廣州的「南方週末」稱,明年的亞運會將在廣州舉辦,在一次亞運會的相關座談會上,一位市人大代表詢問:「亞運期間如果發生討薪等群體性事件怎麼辦?如果發生遊行示威又將怎麼應對?」廣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副主任、亞運安保辦副主任安要貞回答說,針對欠薪、徵地拆遷等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公安部門將參照北京奧運會的做法,在亞運城劃一塊地方供遊行示威,「願意去的就去」。

報道說,對此,廣州的律師唐荊陵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也開闢了專門的示威區:

「其實北京在奧運會期間也搞了這麼一個動作,我現在還不知道廣州這個遊行示威安排在什麼地方?是不是真有遊行的效果?因為我想遊行示威作為一種憲法的權利的話,它不需要你去限定一個地方,既然你把他限定在一個牢籠裡,那不叫權利了,那只不過是個鬧劇,是個表演。」

據了解,去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北京共設立了3個示威區,示威者必須事先向北京公安部門申請,獲批准後方可使用。但在奧運會期間,在北京採訪的各國記者都見不到有人在示威區內示威。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說,去年北京奧運期間,不少計劃示威的人士都表示,當局不但拒絕申請,部分申請者還被拘留:

「中共當局一向最害怕的就是把社會問題暴露出來。採取的措施呢全是千方百計把這些社會問題掩飾、遮蓋起來。遊行示威呢對於他們來說是絕不允許的。那麼這個狀況如果沒有改變,任何所謂的什麼遊行示威區都是譁眾取寵,都是欺騙世人的一些伎倆。」

劉青說,他對廣州亞運會開闢示威區不抱什麼幻想:

「你比如說像奧運會期間開闢示威區,但是實質上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把這些遊行示威的全部給這個消滅掉了。你可以看到實際上在奧運期間有大量的民眾不論是上訪的也好,是其它問題也好,包括復員退伍軍人什麼的等等,他們都有大量的問題要反映。但是示威區一個示威的都沒有,說明什麼呢?說明這種做法他本身就是做給外界看的。實際上呢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