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下崗職工省城請願被公安阻攔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湖南省湘潭市逾千下崗工人,原計劃星期四到省城長沙請願,因走漏消息,導致絕大部分人被攔截。工人稱,當局週三出動大批公安、街道辦人員,將他們毆打及軟禁。不過,星期四還是有一百多名工人,成功到達長沙請願。

毛澤東故鄉湘潭市的一千多下崗職工本週一決定週四集體到湖南省會長沙,向省委和省政府上訪,揭發湘潭市有關領導貪腐,及蓄意過低評估湘潭市財政收支情況,導致該市破產企業職工安置費用嚴重偏低,加上少數腐敗分子從中作梗,嚴重損害下崗失業職工的利益。但他們的計劃被當局發覺,導致九成以上的工人被控制,未能上訪。一名突破封鎖,到達省政府的下崗工人萬鳳芝在請願現場告訴本台:「早晨出來的時候有的坐火車,有的坐汽車。我們到了,好多單位的人都被截走了,現在省委大門口的也被截走了,現在我們在紀委反映情況」。

萬鳳芝說,前一天,當局監控意圖來請願的工人:「昨天晚上被截走很多人,每個單位都有去人,派警車把他們扣了,在我家門口也派了警察,我是昨天下午就出來了」。另一位工人說:「都去了家裡了,街道,辦事處,都軟禁了,還被打了」。

記者:因為本來估計有上千人去,你估計有多少人被軟禁?
工人:上千(工人)沒出來吧,警方看著他們就出不來了。

51歲的萬鳳芝曾是湘潭市汽車製造廠的工人,她這次來揭發湘潭市黨政官員,官商勾結,非法佔據農田、工廠設備和土地,她多次上訪揭發,遭關押和拘留,她患肝硬化後,單位不給報銷醫療費等,令其病情惡化。

湘潭低壓電器廠的一位劉姓下崗工人說,由於被監控,僅一百多名工人到場:「現在有一百個工人,大部分被監控了,原來的老材料都帶不出來,省政府要求我們把這些材料,所有的東西帶上以後,才能接待我們,現在他們沒有答覆給我們」。

本台致電湖南省政府信訪辦值班室,接聽電話的官員表示,上訪人多很正常:「每天信訪局門口上訪是正常的,我們信訪條例規定,5人以下很正常的,然後這個地方5人,那個地方5人,加起來幾十人也是正常的,每天上百人上訪是正常現象」。

工人們表示,他們行動的目的是揭發湘潭市政府削減下崗職工的安置費,沒有按政策足額購買養老保險等,要求全市機械行業舉辦改制破產情況聽證會。

工人王先生表示,當局買斷工齡費用,令他們實在難以維生:「買斷工齡,我們屬於國家軍工單位153家破產企業之一,他們按照市屬企業的一個民用工廠進行破產作業,把我們的待遇壓得很低,現在我們連工作都找不到,全是臨時工,也就是600元錢一年的工齡,按照勞動法也不止這點錢,我有25年工齡才1萬6千元錢」。

一位有40年工齡的下崗工人稱:「在這幾年中,有很多失業人員,生活沒有著落,有上吊的、跳樓的、有自焚的,也有離家走了之後,再也沒有回來的,太淒慘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