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回顧羅馬尼亞共產極權時期

【新唐人2009年12月9日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馬尼亞裔德國女作家赫塔•穆勒星期二在瑞典皇家科學院對媒體表示,獲得這一獎項,她覺得很幸運,她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她還回顧了羅馬尼亞齊奧賽斯庫共產極權統治下人民的痛苦生活。

穆勒說,贏得這樣一份獎勵是她很大的幸運。然而她只是一個普通的人,也只想繼續做一個平凡的人。

當被問到她在羅馬尼亞齊奧賽斯庫極權統治時期的個人生活時,穆勒說:“我在羅馬尼亞出生和長大。在某種程度上,它是我的家。但它又不是我的家,因為當你為你的生命擔心的時候,你沒法在那裏生活下去了,不能呆在國內了。那兒的人民政治上被迫害,或者生命處在危險之中。”

現年56歲的赫塔-穆勒曾因拒絕為當局做情報人員丟掉工作,並於70年代開始研究文學,反對共產專制,要求言論自由。她的作品,以描寫齊奧賽斯庫(Nicolae Ceausescu)共產極權統治下人民的痛苦生活而震撼人心。代表作有《低地》、《動物心臟》、《狐狸已經是獵人》。

瑞典文學院在頒獎公告中說,赫塔•穆勒是因為“其寫作具有詩歌的精煉和散文的平實,描繪了一幅底層社會的眾生相。”

穆勒將於星期四在斯德哥爾摩的頒獎儀式上領取諾貝爾文學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