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復轉軍人總政治部上訪

【新唐人2009年12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道)山東百多名復轉軍人週一到解放軍總政治部上訪,他們排著隊伍,群情高漲,高呼口號集體衝到總政治部門前,大批截訪及政治部人員前往戒備,最後這批人被拉到總政信訪局內。山東一位軍轉幹部表示,他們在國內很壓抑,媒體對他們也採取採訪但不報道的做法。

山東的上百名復轉軍人星期一到北京解放軍總政治部信訪局上訪,在得不到任何滿意答覆後,他們集體高呼「當兵上當受騙」等口號衝到兩、
三百米遠的總政治部門口,致使警衛快速將大門關閉。在此情況下,警察、截訪人員以及政治部官員趕到並加以勸導,後來把他們重新帶到總政治部信訪局內。

長期居住在北京的蘭州軍區退伍軍人王耘東也參與了示威並高舉標語,當天下午對本台描述了當時情況:「今天山東來了一大批覆退軍人,煙台、濟南一帶的,他們上午在總政信訪局裡呆了一上午,也沒談出什麼情況。中午下班後,他們個個群情激昂衝出截訪人員的重圍,後來他們又排著隊到總政門口,總政兵看情況不妙把大門關了,好多人高呼口號「白當兵了,當兵受騙了」周圍圍觀群眾比較多,還有好多上訪人員也圍觀著,常上訪的人舉著牌子,有警察、信訪局的領導幹部還有總政保衛部出來好多幹部和兵,最後一看事態比較嚴重,因為那些人情緒很激昂,沒辦法又把他們趕到信訪局裡面,後邊的情況估計就是送到馬家樓或者讓地方人員直接接 走。

其間,有些人被地方截訪人員強行截走,最後到信訪局內的估計只有五、六十人。王耘東表示,他每天都到總政治部上訪,但像這樣情緒激昂的情況,並且是集體衝到總政治部門前的還是第一次看見。他還表示,長期居住在北京並經常到總政治部上訪的全國各地有幾十個人,而很多人每次去都打著牌子,而他的牌子上面寫著:「蘭州軍區二十一軍,扣我檔案,現役工程師黑戶10年」。同時他還會高喊口號,連總政治部信訪局的官員都同情他,但是,就是沒人解決實際問題。他說:

「我是蘭州軍區二十一軍的,我的情況是檔案還在部隊上,他們也不移交到地方,我現在是沒辦法去地方上報到,我去報到時發現檔案退回去了,地方說你得重新移交,把手續換成下一年度的才能移交,而且文件規定必須這樣做,他們不按重新移交的辦法來,地方就不接收。他們剛開始是對政策理解上的工作失誤,後來他們為了掩蓋工作失誤,演變成這樣的結局。」

據悉,無論是軍轉幹部,復員軍人或者志願兵的上訪都離不開幾種情況:軍隊工作失誤導致;被分配到地方企業,幹部身份變更;有些更是企業破產導致工作丟失。煙台的一位軍轉幹部星期一對本台表示:當局不解決問題,還限制他們行動,要求不許上訪,更不允許接受海外媒體採訪,但國內媒體採訪了,但是卻不作報道,他們感到很無助和徬徨。他說:

「前一段時間新華社記者採訪我的時候,我提出這個問題,我說你們經常說不要被國外的輿論勢力所利用。我說,我們希望被你們利用,你們為什麼不利用,我們只是要求你們給解決問題,你們就不談,不給解決,你們又不讓國外媒體報道,又不讓接受採訪,這沒有道理。既然這樣,為什麼我們國內的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不給我們報道一下?到現在他們採訪我們兩個多月了,也沒報道,也沒給我們一個說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