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部長級會議分歧仍然嚴重

【新唐人2009年12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袁野11月30日華盛頓報導)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星期一在日內瓦召開。與會代表對2010年完成多哈回合表達了希望。但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立場仍然存在嚴重分歧。

*柯克:關鍵的新興市場須發揮更大作用*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說,美國致力於多哈回合談判取得成功,並相信2010年完成談判是有可能的。柯克強調,談判成功並非任何單個國家,或者少數國家的集團可以主導或者決定。他說,隨著世貿組織領導層的日益多元化,先進的發展中國家必須發揮更大作用。

“如果要完成多哈回合的發展承諾,我們就必須創造更多的貿易流動和市場開放,尤其是在關鍵的新興市場。”

這是過去四年裏世貿組織召開的首次部長級會議。也是去年7月多哈回合陷入僵局和今年9月世貿組織新德里小型部長會議後,世貿組織150多位元貿易部長第一次坐下來進行面對面的討論。

*巴西部長反駁*

巴西發展、工業和外貿部長約熱對柯克的發言提出反駁。

他說:“在多哈回合此前任何一輪談判中,發展中國家作出的貢獻都超過發達國家。期望發展中國家為了完成多哈回合而做出額外的單方面讓步是不合道理的。我們現在處於一場危機,這是一場不作為的危機。我們拖延的越長,經濟停滯、就業喪失等影響就越明顯。”

世貿組織總幹事拉米估計,經過八年談判後,多哈回合已經完成了大約80%。但剩下的部分也是最棘手的談判。主要包括發達國家如何降低農業補貼和發展中國家如何擴大非農產品和服務市場的准入。

*澳大利亞寄望明年*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克林說,澳大利亞也對2010年內完成多哈回合抱有希望。這種希望不僅基於本輪談判已經取得的成果,同時也受到全球經濟現狀的驅動。

他說:“我們現在需要刺激私營部門,使其可以接替各國政府龐大的刺激計畫對經濟的推動。我們知道這些政府刺激措施的效果正在衰退。全球經濟下一個階段的增長必然來自私營領域。這次會議對此至關重要。”

*埃及:多哈回合推動其他議題解決*

埃及是去年遭受全球糧食危機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埃及貿工部長拉奇德在星期一的會上表示,多哈回合談判的成功對於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等議題至關重要。

拉奇德說:“很難想像,農產品的貿易自由化問題如果沒有解決,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會得到有效解決。我們認為,只有貿易自由化才能在發展中國家帶動農業投資的增長。”

為期三天的部長級會議將審議爭端處理機制的運作,同時討論俄羅斯、伊朗加入世貿組織,以及在世貿組織規則沒被違反的情況下某些知識產權糾紛案的暫停期延長等技術性問題。此次會議也是多哈回合啟動8年多來首次不以談判作為核心的部長級會議。

*陳德銘籲推進多哈回合*

代表中國與會的商務部長陳德銘呼籲各國在談判已經取得的成果基礎上,繼續通過多邊渠道推進多哈回合。

他說:“如果我們可以尊重多哈回合使命,鎖定已經取得的成果,同時把談判建立在2008年12月前農產品和非農市場准入已經達成的共識,並把多邊談判作為主要渠道的話,那麼2010年完成談判是有希望的。”

據世貿組織估計,受金融危機影響,2009年全球貿易收縮了10%以上。不過,6月份過後,全球貿易呈現回升。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貿易額環比增長了4.3%。

*印度:警惕“綠色保護主義”*

印度貿易部長沙瑪說,全球經濟復蘇仍然脆弱,各國必須警惕各種隱性貿易保護主義,尤其是打著環保旗號的“綠色保護主義”。他還呼籲與會部長不要忘記多哈回合談判的初衷是幫助貧窮國家更好地融入世貿體系,共用經濟繁榮。

沙瑪說:“多哈回合的發展目標不能被忽視,也不能被稀釋。把發展目標重新列入談判議程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參與談判的動力。我們在討論包括免關稅免配額(DFQF)、特別保障機制(SSM)、特惠侵蝕(Preference Erosion)、漁業補貼等問題的時候,必須對發展中國家抱持更多同情態度。”

世貿組織總幹事拉米說,儘管多哈回合可能主導為期三天的會議,但他並不指望此次會議會在多哈問題上做出任何決定。路透社認為,拉米的低調表態似乎意在避免重蹈2003年的坎昆和1999年的西雅圖部長級會議談判陷入停滯的覆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