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人士張林出獄後行動受監視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道)著名作家、安徽民主人士張林自今年8月出獄後,行動仍然受到嚴密監控。

張林在電話中告訴本台記者,他雖然於今年8月出獄,但是還有4年的剝奪政治權利期,所以行動一直不自由,每逢敏感日或者有什麼重大事件發生,當地國保都會出面對他實施監控。張林說,前不久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國保也專門派人找他談話:

「專門就告訴我說『這幾天你不要外出,根據你以前接受記者採訪的情況,我們已經給做好了拘留的單子。把拘留證已經全部寫好了,隨時只要簽個字就可以把你送到拘留所裡去。所以說你最好這幾天哪兒也不要去,就老老實實呆在家裡。』」

張林表示,如果他有事離開蚌埠去外地,國安一定會派人跟蹤。他前幾天去南京第一監獄看望異議人士楊天水,就一路被國安人員跟蹤:

「他們一般開的車都是沒有牌照的車,尤其在本地,就是前後都沒有牌照。這種車也只有他們敢開,因為其他人開這樣的車立刻就會被交警扣住。」

張林目前居住在安徽蚌埠市蚌山區建委家屬院,他告訴記者,每天都會有一個80多歲的老太太在他的必經要道上出現、對他進行盯梢,張林幽默地稱其為「紅色老奶奶」:

「她那麼大年齡,就使我想起以前那個英國的有一個蘇聯克格勃有一個間諜老奶奶。每次我一般跟她正面碰到的時候,我都跟她點點頭,打打招呼,她有時候呢趕緊向我們點點頭,有時候就不好意思地低下頭來了。她也明白,我們也明白。」

在美國紐約的中文期刊《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張林當年以安徽蚌埠考區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取清華大學,才華橫溢。多年來,張林給很多海外報刊雜誌寫過政論文章。胡平表示,張林的文章不但行文優美,而且觀點獨特:

「比如說他舉過一個例子,他就說『共產黨統治就像一個陀螺,你要不抽它,它就會倒了』。他就用這個比喻來比喻共產黨。它必須不斷地折騰、不斷地搞政治運動、不斷地搞政治迫害。我覺得這個比喻是相當生動也很有意思的。」

胡平說,張林寫過最重要的作品是一部長達30萬字的傳記《悲愴的靈魂》。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因此在2007年把「獄中作家獎」授予當時仍在獄中的張林:

「一位詩人叫王一良的就講過說『即使張林以前沒有寫過一個字,我以為單憑這本書就可以使張林堂而皇之地進入文學的最高殿堂。』」

胡平對張林目前行動仍不自由深表同情,胡平告訴記者,張林的處境在中國的異議人士當中很普遍,這也從另一方面體現了張林為中國的民主事業矢志不渝的精神:

「我想當局也對他非常清楚,知道他一定要堅持抗爭,而且他有很大的活動能力,所以把他盯得特別緊。」

2005年初,張林因前往北京祭奠趙紫陽回鄉後被捕,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直到今年8月12號才獲釋出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