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網民:奧巴馬在中共的舞臺上表演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中國之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8號下午,奧巴馬結束了對中國的訪問前往韓國,中新網以“圓滿結束對中國的國事訪問”來評說。而中國民眾又是如何看待奧巴馬在中國的表現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一條網路流行語因為奧巴馬總統在上海自己打傘下飛機而爆紅:「一個黑人,穿一件黑衣,在一個黑夜裏,撐一把黑傘,走進了一個黑色的國家。」

網路評論人士認為,儘管奧巴馬的中國之行曾有很多人權團體批評他太軟弱,但通過中共的舞臺,他能夠與中國民衆互動,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奧巴馬在這個舞臺上做了成功的表演。

奧巴馬在中國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網民看見的是三個力量在舞臺上角逐。一個是中國民衆,另外一個是中共,還有一個就是美國總統。中共做的就是盡力在舞臺上使自己扮演的政府與民衆成爲一體,而奧巴馬的工作重點則是怎樣巧妙的繞過中共這堵柏林牆,與中國民衆真正對話。

這次奧巴馬訪華,與前任美國總統不同的是,中共沒有電視直播他公開的演講。而奧巴馬在總統就任演說中,曾把共産主義與納粹共論,而且中共在轉載時把共産主義刪掉了。所以這次,歐巴馬只能在中共搭好的舞臺上,盡力的把他想表演的節目演好。

對很多媒體來說,奧巴馬和胡錦濤的會談以及《中美聯合聲明》等是報導的重點,然而奧巴馬與上海青年對話,卻成了媒體聚集的亮點之一,這也是中共最難操作的環節。

爲確保學生們的問題掀起中共的蓋頭,提問的“學生”事先作了精心的安排。自稱是學生的第一位提問者程熙,以及接下來的黃立鶴、錢文韜,被網路人肉搜索證實都不是學生。

原陜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他(奧巴馬)不可能跟廣泛的中國年輕人對話,這些參加對話的人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因為在我們中國參加這樣的活動是受到官方嚴格的操縱的。官方的報導又做的非常的籠統,所以即時的、準確的、全面的要知道有關的情況的話,可以說是很困難!」

黃立鶴「同濟大學外國語學院團委書記」的真實身份被曝光後,他的個人博客上,不斷遭到網友的嘲諷和圍觀,目前黃立鶴在新浪的博客已經關閉。

有網民用“始於作僞,終於無恥”來形容中共的表演,網民認為,對中共來說,不出大的問題就是最大的成功,而奧巴馬的演出也不是被動的,在中共精心安排的對話過程中,他利用中共搭建的這個戲臺,讓美國駐中大使提出了關於封網的問題,從而奧巴馬說了他要說的。

新唐人記者 宋長河 周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