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經香港轉口臺灣鮮鮑魚含禁藥

【新唐人2009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奕綜合報導)一批10月底由內地經香港轉口台灣的鮮鮑魚,被台灣宜蘭縣衞生部門,驗出含有可令動物致癌的禁藥「硝基鏋喃」超標六十六倍。香港業界相信,該批鮑魚或本身健康有問題,經落藥「加工」後轉銷台灣,不排除部分鮑魚已流入本港。

台灣當地衞生部門昨日已銷毀五百多公斤問題存貨。

香港有立法會議員要求當局盡快追查毒鮑魚源頭,查看問題海產有否流入本港。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指,今年到9月份為止,經香港轉口到外地的鮮活和冰鮮鮑魚,78%來自內地,包括大連、山東、福建及深圳等地,而半數轉口鮮活鮑魚均是送往台灣。

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主席陳富明稱,近年內地飼養鮮鮑魚產量多、售價極便宜,由以前動輒要150至160元一斤,減至現時只需50至60元一斤,甚受市民歡迎。

硝基鏋喃是化學物質,用於活海鮮有消毒及治病用途,可提升海鮮的存活期。有證據顯示硝基鏋喃可令動物患癌,目前多個國家,包括歐聯成員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中國都已禁止在食用動物中使用硝基鏋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