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證據顯示廣深港高鐵資料誤導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新高鐵專家組」發表文件,回應政府上周五在立法會對「貫通南北方案」提出的質疑,並展示文件指政府提交立法會的資料有誤導之嫌。公共專業聯盟建議立法會聘請獨立顧問評估高鐵方案,以保障公眾利益。

新方案只影響50戶

聯盟指,政府當局誤以為新方案的高鐵走線取道高埔村和旭日花園以東,並以走線於錦田河重疊為由,提出錦田河需要改道,而政府當局提出錦田河改道方案,又需要在錦田市收回大量土地,使方案的社區影響大為增加,按政府當局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所述,估計新方案影響約300個住戶,當中250戶是受隧道和高架橋的建造影響。

專家組駁斥,建議走線其實取道高埔村以西而非以東,對錦田河的影響遠遠低於政府模擬,新方案當中只有高鐵總站北端扇形路段有少部份會與錦田河重疊,然而,由於此路段將以架空結構形式建造,不會對錦田河帶來任何影響。建造新方案絕不會導致錦田河需要改道,所以,政府估計由此衍生的社區影響,造價和建造需時問題均全數不成立。

撇出上述的250個住戶,政府對新方案的社區影響估計,其實恰恰確認專家組一直堅持約50個住戶影響,引證了新方案的社區影響遠遠低於西九站方案受影響的160住戶。

政府方案浪費月台空間

聯盟又指,政府當局認為,新方案中高鐵總站的選址佔地不足需求,要佔用現青朗公路三號幹線的位置,因而提出重建青朗公路,此一假設使政府估計新方案之收回土地,造價和建造需時均大為增加。

聯盟回應,新方案中的高鐵總站佔地,是基於6個長途線月台加4個短途線月台的設計,而政府當局的佔地假設,則是基於9個長途線月台加6個短途線月台的設計,專家組認為新方案比西九站方案更為有效運用月台空間,故新方案的月台數目足夠,使列車到達和落客後,可隨即從南面離開車站前往車廠停放,騰出月台位置予下一班列車到達,西九站方案,列車變相浪費月台空間萬平方尺的月台致荒廢,而機場快線客運量則在12年來無增長,每日平均只有29,000人次,不及原來預測快線2011年75,000人次的4成,機場線路耗資350億元建成,按比例推算,約有200億元的資產被荒廢棄置。

新高鐵專家組指,提出「貫通南北方案」從錦上路加建一條支線接駁機場快線的青衣站,使香港和九龍區的居民,使用高鐵錦上路時猶如使用赤臘角機場一樣方便。

新方案設計,高鐵總站設於西鐵錦上路站旁,方案建設過程遠比西九站方案簡單,建造需時和造價也遠比西九站方案低,相對於西九站方案的600多億,新方案只需200多億。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