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懼網症 網媒宣示引導主流輿論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訊】國際互聯網進入中國已經15年。最近天津市宣傳部門在天津舉辦了全國網路媒體大會,最後達成要以引導主流輿論,作為網路媒體責任的共識。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當局進一步加強網路輿論控制的宣示,但是否能達到目的,請看以下報導。

今天的中國,網民可以利用人肉搜索方式來揭露腐敗官員,還有更多人通過翻牆軟件,瀏覽真正意義上的國際互聯網,得到真實的信息。而對中共當局來說,如何在互聯網時代繼續封鎖消息,成為最棘手的問題。

參加這次網路媒體大會的不只有官方新聞網站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也有各大商業門戶網站如: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經常在新浪網的博客上發表時事評論的北京法律專家劉曉原表示,當局對傳統媒體一直嚴格控制,民眾很難透過這個管道發佈自己的聲音,而互聯網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渠道。

北京法律專家 劉曉原:「現在官方也知道了互聯網是一個很重要的輿論陣地。中國有了互聯網以後,這些年來確實民眾通過互聯網發出了很多自己的聲音,並且利用互聯網對政府部門,對一些官員進行監督,使官員感覺了壓力。」

1987年9月14號,中國人揭開了使用互聯網的序幕,北京電腦應用技術研究所發出中國第一個英文電子郵件,中文翻譯內容是「越過長城,走向世界」。但諷刺的是,大陸民眾至今無法自由使用互聯網,中共當局透過金盾工程,築起了另一道嚴密的網路長城,對互聯網採取嚴格的監控和封鎖,使得敏感的政治言論很難在境內網站發表,而海外宣揚民主自由的網站,在中國也無法打開。對於網路媒體宣誓要引導主流輿論,劉曉原對此表示擔心。

北京法律專家 劉曉原:「現在網民在互聯網上談的一些社會問題會曝光一些社會的陰暗面,這些有時會被刪掉。現在大家總擔心的是不要加所謂引導主流輿論導向,壓制民眾不同的聲音。對商業網站現在控制、限制也很多。商業網站它為了生存的話,它有時候不得不屈服於行政的干預,這一方面。」

廣西民間維權人士端啟憲曾在網易等國內網站開設博客,卻被封鎖,他也擔心官方可能會進一步加強控制網路。

廣西民間維權人士 端啟憲:「一些中國(共)政府不願意看到的一些突發事件,往往可以通過新浪論壇或者說網易呀等等,特別是一些論壇還是可以發出聲音來的。這是中國(共)政府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他們有必要開這樣的一個會議,達成這樣一個共識來把宣傳的口徑、把宣傳的一些規範給統一起來,這樣的話更加有利於他們加強媒體的控制、加強輿論控制。」

從金盾工程到今年的綠壩、藍盾軟件,儘管中共當局一直試圖控制和封鎖網絡,但在互聯網技術發達的今天,網民還是能得到海外的信息。有評論認為,當局很難在互聯網上達到完全控制封鎖的目的。

經濟學家 何清漣:「它要築一道網絡長城呢,需要花很大的功夫,但是人家只要找到他一、兩個技術弱點,或者它的那個網民們現在就經常改寫它的那個關鍵詞嘛,然後就讓網絡封鎖沒辦法把他們過濾掉。現在懂得利用這個反封鎖軟件的網民們越來越多,那麼就是這些反封鎖軟件的更新也越來越快。連國內的網民都知道,要感謝法輪功學員給他們提供的這種巨大便利。」

1994年 4月,中國正式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至今已滿15年﹔2005年之後,博客、視頻直播的普及也為網路傳播提供了更多的渠道。目前中國網民達3.38億,是世界最多人使用互聯網的國家。

新唐人電視 唐曦 周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