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釘子戶:誓死捍衛土地使用權

【新唐人2009年11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山東臨沂蘭山區一戶被強拆戶堅守土地兩年,而他們形同孤島的窩棚近日隨著開發商建設工程的推進近日面臨拆除,週三收到政府部門通知稱他們惡意阻工,可隨時被捕,一家人準備好斧頭棍棒誓死捍衛應有的土地使用權。

山東臨沂市蘭山區鳳凰城別墅開發地塊上,一個小小的窩棚,周圍已經被挖空,猶如孤島,被強制拆遷的王先生一家5口以此為家已經兩年。隨著開發商的別墅工程推進需要拔除這「釘子戶」。這家人星期三收到了政府拆遷指揮部由副市長簽發的通知,稱他們惡意阻工,公安機關有權採取行動,王先生告訴本台準備好了棍棒和斧頭以生命捍衛應有的權益:「拆遷指揮部的函發給我了,說我們惡意阻撓,叫蘭山區公安局和有關派出所配闔第二期工程施工。我們沒有惡意阻撓,只是站在自己的地基上。政府要保護開發商的合法利益,我們手裡有房產證和土地證,我們的合法利益他們不管!這個通知給我打個預防針之後,估計這個禮拜他們就有行動了,反正誓死捍衛我們的合法使用權,就是跟他們拚命!」 

從熱心人士發給本台的照片可以看見在這個孤島上的小帳篷前,一家人拉起了寫著「用鮮血和生命捍衛我們的土地合法使用權」字樣的橫幅。王先生拿著宅基地的土地證明和99年花了1萬8千元向有關單位補辦的房權證,政府卻以他們原有房產是違法建築拒絕安置並強行拆除。而3萬元的拆遷補償,根本不足以買房,他們拒絕簽字拿錢,向法院起訴政府行政違法但不獲立案,一次次上訪也無人理睬。自從07年10 月房子被強行拆除後,王先生只好用建築廢料在原有土地上搭建一個窩棚,一家5口在城市中過上了「帳篷生活」,沒電沒水,靠在河裡提水燒柴為生,家庭收入來源是三個孩子打點零工,再加上夫婦撿些破爛。

王先生:「在我自己宅基地之內建的房子,他們說我非法建築我不服,我說我有多少房子賠我多少房子就行。到現在也沒給我,也沒跟我商量就強行拆除。開發商也很頭疼,他們說你情況我們都理解,他們也開工一兩年了,現在我那地方都挖成一個孤島了。沒有水沒有電,我們自己在河邊提水、燒飯。」

據悉這塊面積四、五百畝的開發地皮,涉及兩千多戶人家的拆遷,安置賠償方案不容商量,安置房至今未能入住。而其中蓋房年期較早的三十多戶 被以違法建築強行拆除,並被迫接受每平方米150元的賠償。這些擁有土地證和房產證的主人被以公益事業為名強行趕走後,卻發現原地建起了高級別墅。其中劉 女士說:「本來他們說的是公益事業,其實是打著幌子搞商業開發。現在我們的情況就是土地使用證和房權證都在我們手裡,房子強拆兩年了,到現在問題還沒有解決。」

這裡的被拆遷戶因阻止施工遭受暴力早有先例,劉女士呼籲關注堅持到最後的釘子戶王先生一家:「這一家生活比較困難,實在沒辦法,回去在原來土地上搭了個窩棚,一直住在那,靠撿破爛為生。四周的高樓也建起來了,現在都挖到他們窩棚底下了,這幾天就要用到他們家那塊地了,可能要對他們採取武力,反抗的話可能要吃虧的。以前發生過好幾次這種情況,在那裡守土地的人都被打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