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取締萬邦教會 學者指當局行為荒謬

【新唐人2009年11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中國政府對家庭教會的打壓正在步步緊逼,擁有逾千名成員的上海家庭教會萬邦宣教教會,本週一被當局取締。學者認為,西方宗教給中國帶來了文明,指責當局的行為荒謬。

近期,中國各地方當局對家庭教會展示了咄咄逼人的態勢。繼山西臨汾、北京守望家庭教會被打壓以及中國社科院范亞峰博士被開除。美國德州的宗教團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對本台表示:「很明顯是全國一盤棋(有計劃行動),北京時間11月2號,上海市公安局、宗教局等四個政府部門,對上海萬邦宣教教 會進行突襲,這個教會也是全世界華人教會裡邊,比較知名的吧,該教會被統一定為非法聚會,已經威脅和禁止同工了」。

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 聯合會會長張明選表示:「他們跟我說了,但就是沒有他們的消息、電話,對他們屢次……不參加『三自』(官方安排的三自愛國教會)的都稱為家庭教會 (打壓對象),你看把范亞峰開除公職,這樣的打壓在升級,北京的守望教會被趕出,臨汾教會幾個人被抓,中國對教會的迫害現在比過去更厲害。」

據本台瞭解,當局早在今年初已試圖取締該教會,早前在中國的基督徒論壇有一篇萬邦教會的劉同蘇牧師發表的文章,題為「上海當局欲剝奪萬邦宣教教會的崇拜權利」。文中透露:2月10日上午,6名官員拜訪了萬邦宣教教會的主任牧師崔權,命令他取消將於第二天下午在該教會舉辦的第四屆中國城市家庭教會牧師團契討會。崔權牧師據理申明教會的權利,來訪官員威脅若不取消會議,將使用強制手段。次日會議移址舉行。2月12日下午,萬邦教會發現:警方勒令萬邦教會的房 東於30天內終止與萬邦教會的租賃合同。

中國人權論壇星期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當局剝奪范亞峰博士的工作。文章稱,中國政府對大陸基督教家庭教會之所以不敢像1999年鎮壓「法輪功」那樣打成「邪教」,是因為中國大陸基督教家庭教會在大陸不僅有上億信徒,而且每年還以7%的速度在發展,已成燎原之勢,用不了幾年,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可能達到2至3億信徒,將對中國社會產生深刻的影響。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四刊登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前副教授焦國標的評論稱,11月1日這一天,我們這個地球上發生了兩件對比性很強的事件。一件發生在中國北京,另一件發生在新西蘭。發生在新西蘭的事件,是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出席坎特伯雷大學孔子學院成立儀式並發表講話,發生在北京的事件是北京守望教會的一千名基督徒因受當局驅趕、逼迫,不得不在海淀公園門口的漫天大雪中露天敬拜耶穌基督。作為基督教世界的新西蘭能把孔子迎進自己的國家,而作為儒教世界的中國卻把耶穌基督的信徒趕得無處禮拜!

評論說,李克強在上述儀式的致辭中說,孔子學院的成立是聯結中國和新西蘭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那麼中國官方在自己盤踞的地盤上,卻千方百計迫害耶穌的教會(基督教的理念認為耶穌基督才是教會的頭),是不是屬於自毀橋樑之舉?

焦國標對本台表示:「耶穌和基督教,還有傳教士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很大,可以說對中國文化不是一個簡單的影響,而是它對中國帶來的文明,以國家的力量去推崇,你都來不及,但你卻用這樣的很政府的形式去取締、去排斥,我覺得非常荒謬,也是非常忘恩負義的」。

焦國標表示,愚昧無知的中國官方如果足夠「有志氣」,就索性把公元紀年法和元旦節也排斥掉;因為公元紀年法為的是紀念耶穌的出生,而元旦的確立則是為了紀念耶穌出生(聖誕節)一週後接受割禮的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