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乾旱和污染 中國數百萬人飲水難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中國南部、中部和東部地區持續的乾旱,已經使數百萬人沒法直接取得乾淨的飲用水,河川水位也下降到歷史新低,另外沿河流域持續的污染,也讓民眾的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中國南方省份的持續乾旱已使數百萬人出現飲水困難、農作物和牲畜遭受嚴重影響。

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水位持續下降,沿岸市民飲水緊張,水上交通接近停滯。

近日來湘江長沙段水位下降嚴重,湘江長沙水文站主任梁文盛(Liang Wensheng )說:“如果降雨偏少,如果洞庭湖持續低枯水位的話,抗旱形勢還是比較嚴重。”

接近低枯的水位,迫使很多船只困在洞庭湖。

主要農產區至少910萬畝農作物受損,地方當局試著從水庫取水灌慨,但很多地區的湖泊和水庫本身都已乾涸,而無水可用。

除乾旱外,污染是另一個對沿岸居民生命安全的威脅。

湖南的瀏陽河接近乾涸,污染仍然持續不斷,瀏陽河大橋上游不到4公里的河段就有10多個排污口,工業污水,生活污水,五顏六色,沒有經過任何處理就直接排進了瀏陽河,使河流失去了自淨能力,形成幾寸厚的污垢層,馬王堆河段幾乎成了一條臭水溝。

長沙菜農:“河邊種的菜都是發苦的。”

廣東省幾個月沒有下雨,一些山區居民喝水都困難,提著水桶排隊,等待消防車給他們送做飯用的水。

中國國家氣象中心表示,從1990年代以來,中國乾旱發生的頻率一年高過一年,受災面積不斷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