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升高 多處太平洋島國需「遷國」

【新唐人2009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馬紹爾首都馬久羅19日法新電)一名駐斐濟(Fiji)科學家指出,許多太平洋島嶼面臨因海平面升高而遭淹沒危機,應於12月哥本哈根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尋求援助進行遷移。

研究氣候變遷的斐濟南太平洋大學教授能恩(Patrick Nunn)指出:「我看不出在2100年之前還有多少島嶼適合居住。」

能恩主持今天在馬紹爾群島首都馬久羅(Majuro)開幕的「太平洋氣候變遷圓桌會議」(PacificClimate Change Roundtable),14個太平洋國家及地區與會,試圖為12月會議擬定策略。

能恩指出:「在本世紀結束前,海平面將升高逾1公尺。」

對地勢較低的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Kiribati)及吐瓦魯(Tuvalu)等環狀珊瑚礁國家,人類居住將成為不可能的事。

目前已提出多項減緩及調整計畫,以協助低地區域對抗海平面上升,但能恩說:「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及其他環狀珊瑚礁地區別無選擇,只能遷移民眾。」

且他進一步指出,這問題不僅限於環狀礁島區域。

他指出,斐濟主島維提雷佛島(Viti Levu)低地雷瓦三角洲(Rewa Delta)地區,約有1萬2000名居民,是吐瓦魯人口的三倍,此處也會受到海平面升高的影響。

他表示,這些低地勢國家的政治領袖,應將遷移計劃列為當務之急。

他說,如果2050年前進行遷移,則2020年前就應擬好計劃。」(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