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十一過後 北京加強輿論控制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訊】北京當局在十一前不斷加大對網路言論的打壓與封鎖,動態網自由門被迫升級才能繼續突破封鎖。很多網友以為十一過後北京對輿論的控制能夠放鬆,但沒想到面對的竟是新一輪的封鎖。請看記者的報導。

自從今年六月微博(Twitter)主站被封后,在三個月間,大陸網友仍能通過第三方中轉服務訪問微博。十一過後的新一輪網路封鎖波及到許多中轉服務,微博用戶重新受阻,被迫尋找更多訪問方法。

新一輪網路封鎖的工具仍然是防火長城,簡稱GFW,是北京花大錢購買的一套資訊過濾設備,據說是專門對付國外的“不合規格”的網站。最近,GFW越鬧越兇,大陸網友也漸漸感到無法忍受,有人把它戲稱為“大牆”。

自由亞洲報導,除了譴責之外,很多網友在網上人肉搜索大牆之父方濱興。網友們轉貼他的辦公室電話及電子郵件信箱,有網友發郵件譴責。四川作家冉雲飛認為,方濱興危害民眾獲取資訊的自由,他應該付出代價,這個代價最好是法律的審判。

十一過後,谷歌的網上辦公軟體文檔服務Google Docs也被防火長城阻擋,大陸最近一週出現了訪問受阻情況。大陸博客網站“可能吧” (Kenengba.com )中,談論谷歌文檔服務的被阻礙狀況及原因的相關文章也被刪除。

十一後被整肅的物件也包括網路電話公司。自稱是中國網路電話第一品牌的UUCall公司,上週突然停止旗下所有業務,公司網站也停頓。隨後,網上出現自稱是該公司發佈的公告,公告說公司接到國家部門通知暫停服務。業內人士透露,網路電話公司遭當局要求整改,原因是有人透過網路電話傳播“疆獨”資訊。

北京新聞出版總署也把資訊封鎖延伸至網路遊戲。官方媒體表示,新聞總署將在年底之前全面清理網路遊戲,重點打擊物件為海外遊戲。有網友認為,網路遊戲審查本來是文化部管轄,新聞總署管的太寬了。

自由亞洲報導,湖北異議人士劉逸明認為,新聞出版總署對網路遊戲下手,根本目的不是為了遮罩所謂的色情內容、暴力內容,而是為了控制網路遊戲中的聊天論壇,實行進一步的新聞封鎖。

新唐人記者 趙培 薛玲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