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初估金額 扁家瑞士藏上億美金?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4日電)檢察總長陳聰明今天在立法院指出,特偵組請求瑞士司法當局凍結扁家1億美元。特偵組人士解釋,這個數字是辦案人員在扁案初期依據部分情資的粗估金額,並非所掌握的實際數字。

陳聰明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接受中國國民黨立委邱毅的質詢時指出,當初請求瑞士凍結扁家1億美元資產,因為扁家在瑞士有多少錢,檢方也不清楚,所以作比較寬的認定。

辦案人員表示,特偵組在扁案偵辦期間曾經兩度發函瑞士聯邦檢察署,請求司法協助。去年8月間收到瑞士方面有關凍結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等人2108萬美元的文件後,9月初立即致函瑞士,請求檢方凍結扁家在瑞士相關銀行的資產。

辦案人員說,由於扁案當時仍在偵辦初期,相關被告及證人尚未供出扁家洗錢的事實及管道,特偵組手上沒有扁家在瑞士資產的確實訊息,便依據檢察官所蒐集的有限情資,請求瑞士對扁家1億美元以下的資產予以凍結。

至於特偵組如何統計如此龐大的數額?辦案人員指出,當時除了扁家已遭瑞士當局凍結的2108萬美元(加上利息約新台幣7億元)外,特偵組還將陳水扁兩次總統選舉可能收受的政治獻金計算在內,當時初估新台幣20餘億元,總計近30億元。

辦案人員表示,特偵組偵辦扁案至今,目前掌握最確切的扁家疑洗錢到瑞士的款項分別為瑞士聯邦檢察署所凍結的2108萬美元及去年底聲請凍結的新台幣5.7億元,外界過度想像及揣測均與事實不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