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器撞擊月球或鼓勵建月球基地計劃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美國航空航天局上星期五向月球南極發射航天器,衝撞月球南極的一個隕石坑,希望在撞擊產生的碎石裡找到水的存在。如果探測結果顯示有水的存在,這將會鼓勵美國建立一個月球基地的計劃。但是,在月球上發現水只是第一步。

據美國之音報道,在休士頓的約翰遜太空中心,載人探索計劃的研究人員懷著極大的興趣觀看這次撞擊月球的過程。這次探索任務是為了證明在月球兩極附近又深又暗的隕石坑是否有水,可供在月球基地的宇航員使用。

這個計劃是美國航空航天局“星空計劃”的一部分,就是以月亮做為基地,執行目標更為遠大的到火星的載人飛行任務。

門德爾是這一計劃的月球與行星勘測項目主任。他說,月球隕石坑觀測與遙感衛星是重要的第一步。

“不確定我們能不能夠成功。部分原因是,實在沒有任何其他好的辦法來了解那裡到底有什麼。從某種意義上說,你只能去到那裡才能清楚。”

有待證實的理論是,在月球的冰冷地帶那些隕石坑的深處聚集著冰,那裡從來沒有太陽光的照射。舉例來說,有可能是彗星帶來的水,會因為月球表面的強烈陽光照射而蒸發。但門德爾說,很可能在隕石坑里有某種型態的水存在。

“在這種情況下,那可能不算是真的冰,也許是含有水成分的礦物,這樣水成分就必須用什麼方式從礦物裡提煉出來,也許你想在基地附近,而不是在隕石坑里進行提煉,那樣就又有了一個運輸上的問題。”

但是,總部設在休士頓的“月球與行星研究所”的保羅.斯普蒂斯比較樂觀。他與美國航空航天局合作進行探索計劃,他說那裡可能會有形式更純的水。

如果能夠提取出足夠數量的水,在隕石坑頂部附近的一個基地使用,斯普蒂斯說,那就可以為人提供飲用水,並被分解成氫氣和氧氣。

“你可以利用水來導電,而電可能是太陽能電池板產生的,然後再把水還原成氣態。當水變成氣態時,可以被壓縮到極冷狀態,變成液態氧和液態氫,而這也是火箭的助推燃料。”

還可以用其他方法用水來製造能量。阿波羅登月時的燃料電池就曾為宇航員提供能量和飲用水。

斯普蒂斯說,無論月球衝撞計劃與遙感衛星任務的發現是什麼,美國航天局還將會有更多的跟踪計劃,包括使用探測機器人來確認發現結果,並檢測隕石坑里的物質。

“在人們登陸之前,使用機器人可以完成很多任務。可以讓機器人登陸,檢測那些物質的物理狀態,甚至可以挖掘出泥土,嘗試提取出比如說水一類的東西,看看有多困難。這些試驗很多都可以靠機器人來做,因為月球離我們非常近,我們可以在地球上幾乎同步地遙控月球上的機器。”

除了這次執行月球撞擊任務的航天器衝撞月球後在飛越幾公里高的碎石雲時提供的數據之外,身在地球的宇航員們會觀察衝撞過程並尋找水的證據。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同時也對準月球,因此,在這次試驗結束後,應該會有大量的資料以供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