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世博評委:神韻藝術團成就無與倫比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訊】[希望之聲首發]2009年10月11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多倫多佳能劇院(Canon Theatre)進行第四場演出,觀眾席上,華裔工程師弗蘭克林.魏夫婦正在聚精會神的觀賞節目。

弗蘭克林.魏高度讚賞神韻藝術團的成就,稱讚神韻是世界第一,編劇、天幕、服裝、舞蹈、歌唱,所有的環節都是完美的,至今沒有別的藝術團可以與神韻相比。

  弗蘭克林曾是由中國國務院派出的99年世界環藝博覽會專家及評委,建築裝飾專業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在工作中有很多機會接觸各國來華的演出團體,以及從中國大陸出國演出的藝術團體,幾乎是三天兩頭看演出。在這樣一位行家眼裏,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精美的無可挑剔。

弗蘭克林對記者說:“神韻演出已經看了3次了。每次看了以後的感觸都不一樣。演出非常精美、完善,無可挑剔。而且演出的隊伍龐大,還有整齊也是無可挑剔的,非常到位。”

弗蘭克林首先從演出的編排上說,演出節目是純粹的中華傳統:“把中國傳統文化通過不同的側面都反映出來了,而是真正的傳統,不像國內現在的一些演出加上一些跟中國(文化)毫無相關的東西,把一些糟粕吸取過來,還以為是精華。而神韻藝術團的純粹的純中華的。”

  令弗蘭克林感觸最深的是天幕:“布景的設計是人形合一啊!後面的形象和前面的演員的演出配合的非常緊密,而且配合的非常巧妙。特別有些在動作上,比如說舞臺前邊的動作和後面背景的動作呼應關係特別好。比如說神上天了,也在上面表現出來,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可能做起來相當複雜,用現在的科學技術。色彩的選擇也非常好,非常符合中國傳統的風景,把最美的表現出來了:比如說水、天,以及後面的山莊等。在人沒有污染前的狀況。現在我們也看不到那麼清的天,也看不到那麼藍的水,像經過了淨化一樣,像加拿大的天、加拿大的水。把這些景色放入神韻演出,我覺得非常協調和統一。用了很多現代的科學技術,這一方面我目前為止在海外還沒有看到比這再好的背景。”

弗蘭克林認為從演出的服裝上看,既傳統又美麗:“非常亮麗,非常傳統,一看就知道是中國的服裝,非常的到位。特別是水紋表現的很好,一般是橫列的水紋,(神韻表現)的豎的水紋。實際上豎的水紋符合演員的動作和形體上的結合。但是把水的感覺表現出來了。而且舞蹈演員們跳得非常齊,表情非常好,人形合一。表現的內容和形象通過自己的美的舞姿表現出來。男演員們演的也更是無可挑剔,表現出中華民族男兒的雄壯、氣魄,陽剛之氣,非常完美。很多的外國人,包括大陸中國人在內,看不到這麼好的節目,因為現在被一些現代的曲解的藝術在舞臺上佔領了。”

弗蘭克林表示,神韻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回歸是無法替代的:“把中國5000年文化藝術表現的淋漓盡致,而且表現的非常完美。把中國的文化傳統正面的東西,優美的、東方人的含蓄、陽剛之氣,都通過舞蹈的動作表現出來,而且非常的整齊,這一點非常不容易。我感覺很自豪,我相信其他的中國人也是同樣的感覺。”

  弗蘭克林最為讚賞的是神韻演出中的歌詞,讓人回味無窮:“歌詞特別好,看完以後,音樂的美和歌詞的內涵融合在一起,還有英文,外國人看了以後,雖然聽不懂唱什麼,但是通過字幕,把形、聲、音三位一體,我感覺特別有教育意義,而且聲音非常美。這是美感和回味,讓人看完以後回到家裏都會去琢磨幾天,這詞寫的太好了,太符合當前的情況。服裝道具那就更是沒法比啊!服裝顏色豔麗,非常符合中國的民族特點,中國的民族比較喜慶,看了節目以後感覺心情非常愉快。像過大節,服裝的視覺感覺非常好,而且跳得非常齊,演員的姿勢優美,非常到位,演員的陽剛之氣非常雄偉,特別有力量,看完以後非常有振奮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