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將停止印度洋海上加油支援行動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3日專電)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今天指出,海上自衛隊在印度洋,對支援阿富汗反恐作戰聯軍提供的海上加油支援,於明年1月期限屆滿後將不再延長,根據法令規定將撤回執行任務的日本軍艦。

北澤指出,政府不會在預定本月底召集的臨時國會提出法案來延長海上加油支援行動。將於明年1月15日屆滿的這項支援行動若不經由立法延長只有被迫中止。

針對明年1月的國會會期,政府是否會提出新法以重新派遣軍艦前往印度洋提供支援的問題,北澤表示政府內部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討論,顯示出海上加油支援有可能就此停止。

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訪問的外相岡田克也昨天也在伊斯蘭馬巴德對日本媒體表示,要在臨時國會提出相關法案有現實上的困難。他避開直接答覆今後是否會恢復這項支援行動。

現任首相鳩山由紀夫稍早在選戰期間已經表明反對繼續提供海上加油行動的延長,並計劃對阿富汗提供以民生為主的重建援助來取代海上加油行動。

岡田克也11日閃電訪問阿富汗,緊接著和卡賽總統會談,說明鳩山新政府的態度,並直接了解阿富汗需要的援助。他稍後又轉往巴基斯坦進行類似的說明。

日本在2001年9月美國國內遭受恐怖攻擊後通過反恐法,同年12月開始在印度洋對美國等在阿富汗展開反恐軍事行動的聯軍提供海上加油行動。

這項自民黨執政期間實施的支援行動,曾由於民主黨的反對而於前年底被迫短期暫停,但隨後恢復至今。

儘管以美國為主的有關國家表示反對日本中止海上加油行動,但是鳩山新政府顯然勢在必行,明年1月起中止後是否譜出休止符,抑或有恢復的可能,目前正受到以美國為主的阿富汗反恐聯軍的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