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遼寧海平面30年上升100公釐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受全球氣候暖化影響,中國最北部沿海省份遼寧近50年來年平均氣溫升高攝氏1.4度,近30年來遼寧沿海海平面已上升約100公釐。

新華網報導,遼寧省政府最近發布的「應對氣候變化實施方案」指出,2004年至2007年,遼寧海平面上升平均高度高於常年。預計未來10年,當地沿海海平面將比2007年上升約35公釐。

  由於沿海海平面上升,加重沿海地區的海水入侵災害。2007年,遼東灣北部及兩側的濱海地區海水入侵面積已超過4000平方公里。盤錦地區海水入侵最遠距離達68公里,遼東灣北部海岸鹽土區向陸地入侵最遠距離逾20公里;錦州、葫蘆島、營口等地鹽漬災害十分嚴重。

  氣候專家說,海平面上升與極端氣候事件共同作用,將加重風暴潮、鹹潮入侵和赤潮等海洋災害,加劇海洋生物量減少和海洋生態系統退化,加大濱海濕地生態系統的侵蝕程度。

  根據預測,未來100年內,遼寧仍是中國最大的增溫地區之一,增溫範圍在攝氏2.5度至6.5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