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割愛蛋白質女孩 義賣助失智老人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0日電)為幫助失智老人,支持因88水災捐款排擠效應而生存困難的公益團體,作家王文華今天拍賣「蛋白質女孩」手稿等10多年珍藏的物品,拍賣所得將全數捐給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王文華說,2000年底父親過世後,開始關心老人議題;會注意到失智老人是因為有朋友父親的例子,另外,前美國總統雷根的女兒在「The Long Goodbye」一書中,敘述父親與阿茲海默症搏鬥10年的故事,也讓他很感動。

  擔任失智老人基金會志工已有 3年,王文華在廣播電台的個人節目中也多次舉辦關懷失智老人的義賣。此外,在作品「Life 2.0:我的樂活人生」中,他也寫了一篇「The Long Goodbye」,記述自己認識失智症的過程。

  王文華說,今天下午拍賣的物品都代表過去的一段情或一份工作,難免捨不得,但他希望把這些物品所蘊藏的情意和靈感傳給下一個有心人,並在傳承溫暖的過程中,幫助失智長輩,而且任何人都有失智、需要別人幫助的可能。

  今天下午拍賣現場的焦點為王文華暢銷小說「蛋白質女孩」中「領土的完整」一章的手稿,共有6 張,分別裝在相連的兩扇透明畫框中,底價新台幣1 萬元。

  王文華笑稱,字跡被朋友嫌醜,但字醜是因為「蛋白質女孩」是在醫院昏暗的燈光下寫成的。唯一令他安慰的是,朋友認為字比作者本人好看。

  小說手稿最後以25萬元由匿名買家標得。除了手稿,還拍賣1994年在美國買的皮夾克。王文華說,這件夾克是當時他為追求有著「羅浮宮雕像」般輪廓的挪威裔女孩Jane所買的。此外,拍賣品還包括王文華最喜愛的電影「征服情海」的原版海報、前女友送的淺藍色毛衣等。

  其中,電影海報以9 萬2100元的價格賣出。失智老人基金會表示,9月21日恰好是國際失智症日,數字「921」因此別具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