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華裔諾貝爾獎引出60年教育大對比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美籍華裔科學家高錕與另外兩名美籍科學家分享了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迄今為止,有10位華人獲此殊榮,其中5位出生在民國時期的二、三十年代,接受民國教育。而49年以後接受大陸教育的只有高行健一人。為甚麼呢?請看記者報導。

2009年諾貝爾物理獎6日揭曉,由美籍華裔科學家高錕、美國學者魏勒•波義耳和喬治•史密斯三人共同獲得。迄今為止,共有10位華人獲得諾貝爾獎,包括李政道、楊振寧、李遠哲、崔琦、達賴喇嘛、朱棣文、高行健、錢永健、高錕。

其中李政道、楊振寧、李遠哲、崔琦、達賴喇嘛5位生於中國民國時期的二、三十年代,他們接受的是民國時期的教育。而接受大陸培養的只有高行健一人,而他獲得的卻是文學獎。

民國時期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表示,“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60年後,大陸的“教育產業化”催生了大學城,卻沒有湧現大師。大陸官員以權力換取虛假高學歷。

2008年教育進展國際評估組織對世界21個國家的調查顯示,中國大陸孩子的計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而創造力卻排名倒數第五。許多網民發表意見認為:中國的教育體制不完善,教出的學生缺乏創造力和想像力,是應試教育造成的。

2009年,中國科協發佈“全國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指出, 55.5%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確切知道自己周圍的研究者有過至少一種學術不端行為。

民國的教育理念與中共大為不同。民國二十五年七月教育部修正頒行《幼稚園小學課程標準》以教育塑造未來公民為主﹔而1950年七月中共教育部印行《小學課程暫行標準初稿》以初步的革命思想等為目的。

民國時期,民間在編纂教科書上有較大的自主權,只報教育部審核即可﹔參與編纂小學課本的,甚至有胡適、舒新城、郭秉文等一流的教育家。當今大陸的教材編寫在中共的嚴密控制之下。根據《中小學教材編寫審定管理暫行辦法》,不光教材審定要貫徹中共的教育方針,甚至教材的編寫人員必須是政治正確、堅持中共的路線。

新唐人趙培、李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