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瑪逼臺 豪雨引發東北部地區水患

【新唐人2009年10月5日訊】逼近台灣的今年第17號臺風“芭瑪” 自4號晚間起強度開始減弱,5號仍滯留在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 不過受“芭瑪”所攜帶的暴雨天氣的影響,已給宜蘭等東北部地區遭成水患。緊急救援部門的官員表示,為避免人員傷亡,在警告地區,將採取嚴格的撤離措施。

台灣中央氣象局當地時間5號0點15分發佈的海上陸上臺風警報,行動龜速的臺風芭瑪,4號晚間由中級臺風轉為輕度臺風,目前中心仍然滯留巴士海峽,甚至有可能再待一、二天。

但受臺風外圍環流影響影響, 已給台灣的東北部地區帶來豪雨,並引發泥石流和洪水。
在宜蘭的三星鄉(音譯:Sangxin)泥石流阻塞了道路,引發洪水氾濫。當地居民使用挖土機疏通道路,減緩災情。

在台灣南部,受泥石流影響村落的數以千計的居民已撤離。

氣象局表示,5日台灣北部、東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發生,山區有可能有超大豪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屏東地區有局部性大雨。 氣象局還提醒民眾,應嚴防坍方、落石、泥石流及山洪爆發,低窪地區應防淹水,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

緊急救援部門的官員表示,為避免人員傷亡,將採取嚴格的撤離措施。

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副指揮官範良孝(音譯:FAN LIANG-SHIOW ):“對於救災的部分,這一次我們是有特別貫徹,比如說,在土石流的部分,如果碰到紅色警戒線的時候,所謂紅色警戒線就是說當實際雨量已經超出了它的警戒值得時候,那麼按照災防委員會規定,地方政府就應該去勸阻,不過說他不願離開的話就可以強制撤離。”

強臺風“芭瑪” 3日晚登陸菲律賓北部,造成至少17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