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施工4年 挖出130座古墓

【新唐人2009年10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陝西西安地鐵成功「貫穿」古城,西安市文物局與西安市地鐵辦表示,4年的施工期中已挖掘出130座古墓葬,出土200多件珍貴文物。

  據新華社報導,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長向德表示,從2005年西安地鐵施工起,南北軸線穿過了57個古文物地點。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一起對地鐵二線沿線進行了文物考古。

西安北郊是漢代長安城外的墓葬區,考古家在張家堡一帶已搶救出古墓103座,發現青銅鏡等眾多文物。

而北關附近發現墓葬的不多。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副研究員王自力說,這裡是西漢皇家苑囿和唐長安城遺址,是西漢皇室成員遊獵的地方,唐長安城包括大明宮修建的也在這區域,墓葬少,有其原因。

  其中,在西安市中心的北大街發現一座已坍塌的西漢磚室墓,出土了3件青銅器。王自力說,其中一件青銅鼎直徑達50公分,外觀造型十分完好。

相關文章
評論